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旅美作家汪洋长篇小说《洋嫁》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6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嘉宾台1嘉宾台1
嘉宾台2嘉宾台2
嘉宾嘉宾台3
作者:汪洋作者:汪洋

  2013年5月14日下午两点半,汪洋长篇小说《洋嫁》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杂志社、贵州省作协协办。文艺评论家李敬泽、何镇邦、雷达、胡平、欧阳黔森、何向阳、艾克拜尔、吴义勤、张陵、白烨等出席了研讨会,他们从各个角度对作品进行了解读,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

  嫁往美国,是在国内受挫的谢桥的梦想。然而,从抵达洛杉矶机场开始,事情就脱离了预期的轨道,她不远万里赶赴的婚姻,原来却是一个设计好的陷阱。对爱情浪漫的幻想破灭了,异国他乡的生存成为迫切的问题,已经心灰意懒的她却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三”。为争取名分,她使出浑身解数,孰料利用孩子做武器,丈夫的前妻卷土重来,一步一步地,谢桥最后败下阵来……

  小说《洋嫁》分析女性细腻的心理,用优美而凝练的语言,讲述了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这部作品反映的是几个华人女性在美国的遭遇,但未尝不具有普遍的意义:字里行间,作者都在思考真正的爱情、永恒的人性,以及人性中或最美好或最龌龊的情感。

  当代哲学家、散文家周国平先生对《洋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洋嫁》一书,是“一本从女性视角探究情爱的小说”。围绕着这三个女人和她们周围男人们的遭遇,作者生动地描绘了美国华人世界一个小角落里的生存状态和众生相。正是在谢桥身上,作者寄托了自己对情爱的感受和思考。这方面的内容超出了“洋嫁”的表层主题,深入到了普遍人性的层面,是从女性视角对性、爱情、婚姻之关系的探究。作家王跃文先生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品写尽处于两个世界、两种文化夹缝间的女性生存的尴尬、失落、挣扎与纠缠,并深入到了普遍人性的层面,是从女性视角出发对性、爱情、婚姻之关系的探究。”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和作者此前的作品相比,《洋嫁》一书有所飞跃,有所突破。作者跳出了自我,综合他人的经验,创造性地运用想象,塑造了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性情的人物形象。是汪洋继《暗香》、《与“郎”共舞》、《走向彼岸》、《在疼痛中奔跑》等作品后发表的又一力作。正在筹拍电视剧《洋嫁》的导演赵晨阳、编剧苑宏岚也参与了研讨会。他们认为,近年的文学作品,《洋嫁》是其中特别的一部作品,人物形象丰满、情感体验深切,他们正在着手改编,计划2013年9月开拍,希望能够比较忠实地传达作品的内涵,用视听的手段来成功地诠释这部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