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给群众回信:内容不超1页纸 亲笔署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5日05:44 来源:人民网

  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在过去几年,习近平不止一次通过“回信”的方式与普通群众互动。

  谁收到过习近平的回信?

  有幸收到习近平回信的人,大多与其有一定的渊源。

  2011年7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给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党委回信,对社区发生的新的可喜变化给予充分肯定。当年5月,小营巷社区党委致信习近平,汇报8年多来社区建设、社区党建和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筹建情况。

  之所以汇报“8年多来”的情况,是因为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亲临这个社区视察。

  2010年8月,上海市徐泾镇民主学校八(1)班的农民工子女收到习近平的回信,他们在3个月前致信习近平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写信的原因是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看望过他们。

  2008年重庆小学生收到回信、2009年澳门老年义工收到回信、2010年垦荒队员收到回信、今年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本科生收到回信,他们都是习近平曾经以不同身份到基层视察或参加活动见过的人。

  回信表“欣慰”

  根据媒体公开刊登的历次回信,习近平的回信一般不长,大约200字到400字之间,不超过一页纸。信件正文是打印的,右下角的署名为亲笔签名。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时的信纸抬头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现在使用的信纸抬头变成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在回信的开头,习近平会表达看信后的心情,对于来自基层的汇报,他经常使用的词是“欣慰”。

  谁的回信最多?

  20世纪50年代中期,随着人民来信的激增,有时毛泽东一天要看几十封人民来信。刘少奇发现后,对中央办公厅秘书室的同志说,主席的工作量太大了,是不是可以选送一些,一般来信可不可以搞内容摘要?待毛泽东同意后,秘书室每天送信5至10封,一直到1966年。

  胡耀邦在一封“要求落实政策”的来信上,写了这样一段批语,可以称为是中央领导人对回信民众这项工作的思考:“6年以来,我几乎每个礼拜都收到要求落实政策的信,大部分我都批了,可能不下一千件,批了的,大部分都有回报。为什么推一下,动一下,不推就不动?这是人的问题,我主张有专人负责,查一个就解决一个,使官僚主义无法推脱。”

  而温家宝是据公开报道回信最多的领导人。担任总理期间,温家宝已至少亲笔回信30封。回信中,有3封是回复给香港人士,全部用繁体书写,尊重港人之心,可见一斑。 (据《领导文萃》 南柯)

  四代领导人回信风格

  毛泽东:自我反思

  1972年,福建省小学教师李庆霖写信给毛泽东,陈述了下乡知青困境,以及上山下乡运动中不合理的因素。毛泽东看后,开始反思自己的失误,他亲自给李庆霖回信,“李庆霖同志:寄上300元,聊补无米之炊。全国此类事甚多,容当统筹解决。”之后,中央把李庆霖的信和毛泽东的复信印发给全国,并调整知青政策。

  邓小平:开门见山

  1979年,国家两次邀请美国圣卡勒拿大学教授陈树柏回国访问,但因其父系国民党元老陈济棠,陈树柏顾虑颇多。他给邓小平写了一封信,邓小平回信亲书“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这两句诗。

  1987年,邓小平回信婉拒观看粤剧名家红线女北上演出,语言平实诚恳,有一说一。

  江泽民:巧用书信

  2001年8月1日,江泽民极为罕见地给一名到中国旅游的外国人复信:“中国有句俗话,叫百闻不如一见。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希望你和其他美国朋友多到中国来看看。”当时,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不久,江泽民希望藉此与布什会晤之前释放出善意。

  胡锦涛:情深义重

  虽然出身理工科背景,胡锦涛的书信语言,却充满温度。除去给宜昌聋哑男孩刘丹阳回信时的那句“我同你的爷爷、奶奶一样爱你”,在给北京大学教师孟二冬女儿的回信中,胡锦涛说“我是含着热泪读完你这封来信的”,“斯人已逝,伤如之何”,真情自然流露于笔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