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纪实文学《海军司令刘华清》研讨会在京召开

真实再现一个老红军的强国海军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0日15: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会场会场
陈建功发言陈建功讲话
张胜友发言张胜友发言
作者:施昌学作者:施昌学
封面封面

  5月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主办的长篇纪实文学《海军司令刘华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陈建功,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著名作家、评论家李炳银、江永红、王宏甲、黄传会、刘茵、田珍颖、艾克拜尔、吴义勤、何向阳、戴旭、沙志亮、李东华等,以及来自军方和国防科工界的领导石云生、胡彦林、花禄森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大家围绕《海军司令刘华清》的主题内容与创作特色及其现实价值与社会影响力,展开了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今年2月,海军大校施昌学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海军司令刘华清》由长征出版社出版发行,迅速形成社会轰动效应。短短3个月之内,国内外近百家报刊、电台及网络媒体相继连载或刊发长篇专题报道,图书销量一举突破10万册大关,成为军事文学出版和大众文化舆论的一大亮点与热点。

  与会作家、评论家一致认为,《海军司令刘华清》以“近海防御”海军战略为引擎支撑,热情讴歌了刘华清统领人民海军“突破岛链、走向大洋”的现代化改革和发展航程。作品以“海洋、海防、海权”为文化底蕴,以全球军事革命与中华民族复兴为时代背景,围绕海军体制编制、装备发展、战场建设、后勤保障、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改革创新,系统描述了刘华清的战略思维与卓著成就,全面展示了刘华清指挥人民海军捍卫南海主权、履行和平使命的铁血意志与历史建树,生动再现了刘华清组织领导中国核潜艇研制及提升第二次战略核打击威慑力历程中的特殊情缘与命运遭际,真实记录了刘华清矢志不渝谋建中国航母半个世纪的历史足音与时代传奇,权威披露了邓小平晚年三次超常举荐刘华清参赞中枢的革命情缘。

  专家们认为,《海军司令刘华清》从采写到出版,数易其稿,历时13年,这种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和尊重史实的严谨态度,为纪实文学创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作者通过艺术化谋篇布局和多维化解构叙事,不仅立体描写和深度刻画出一个雄才大略的海军司令刘华清,而且穿越时空隧道,融70载历史风云于字里行间,全程式展现了刘华清从一个山乡放牛娃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命运轨迹。在回顾20世纪80年代人民海军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时,作者将扫描的镜头从刘华清身边移向蓝色的大海,以纵横捭阖的宏观视野,摄录了一批有血有肉有理想有激情的当代海军将士勇立改革潮头、追寻强国海军梦的人物群像。历史的沧桑感,命运的多样化,故事的精彩性,更增添了本书理性的思辨色彩、感性的悲壮情怀和厚重的文化内涵。

  与会专家认为,在党的十八大将“海洋强国”确立为基本国策、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征程中,《海军司令刘华清》的出版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在中国面临的海洋主权与权益挑战日趋严峻的今天,学习和研究刘华清一生孜孜践行“强国海军梦”的光辉思想、传奇经历和伟大功绩,对于进一步激发全民的海洋强国意识,形成关注海防安危、关心海军建设的舆论氛围,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凝聚正能量,提升软实力,必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会场会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