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在文学的路上重新出发——“鲁十九”学员代表毕业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10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苏兰朵:光即便微弱,也能照亮一段路途

  叶子不知不觉地绿了,玉兰花也静悄悄地开了,时光在这两个月飞快地被我们重重使用过,饱满得闪闪发光。50个兄弟姐妹一起度过了春分、清明和谷 雨,我们像一匹匹自由的马,驰骋在文学的草原上,在真诚坦率的交流中互相了解,开始欣赏。但相聚的时光太短暂,刚刚彼此熟悉就要挥手说再见。我们很多人, 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刚刚抵达交流的门口。所以,分别并不是结束,而是互相阅读的开始。同师为朋,同道为友。只要我们还在文学的路上走着,就注定会是朋 友,无论身在哪里,都会彼此鼓励、祝福。

  两个月前的今天,我拖着沉重的箱子从北京站出来,在料峭的寒风中等了40分钟的出租车。当时我就想,这40分钟,我都坐着动车从鞍山到沈阳了。 我觉得自己和时间在北京一下子渺小起来。到了鲁院,才再度感知到了自己以及写作的存在。其实,我们都不过是文学中的沧海一粟,如果跳出文学,在更广阔的背 景中,更是时光中的一粒尘埃。但是,我们的生命依然因文学的介入而变得不同,我们发出的光即便微弱,也依然能够为别人照亮一段路途。这条路并不好走。在坚 持的途中,“鲁十九”的50名兄弟姐妹就是彼此温暖的火光,鲁院就是我们珍藏于心底的家的烟火。

  毕亮:鲁院给予的,比我期待的要多得多

  参加中澳作家论坛,是我们意外的收获。就我自己而言,那两天对我的影响将会持续终生。莫言和库切的对话是一种碰撞、一种交锋,我受益良多。也许,他们制造、掀动的文学气场足够我琢磨经年。同样产生碰撞、交锋的还有班里的两次研讨会,思想的火花就是这么燃起来的。

  两次社会实践,从西柏坡到古城长安,再到延安,沿着先辈的足迹从新中国走来,再从新中国回到古都西安,感受文明与历史的变迁,这是一个作家接受责任与使命教育之旅。

  两个月的学习,我们是有遗憾的,但更是让我们感到难忘。在这里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气度、胸襟,重新树立了对于创作的态度、对文字的敬畏。鲁院给予的,比我期待的真的要多得多。

  两个月时间太短,短到我还来不及思索。两个月时间太长,长到用余生来回味。这年春天,我们有离不开的北京、舍不得的鲁院。

  今天,我们收拾行囊,在文学的路上重新出发,相信我们终将再会。

  常聪慧:文学的力量就是这样强大

  在鲁院的两个月时间,是我人生中永难忘怀的重要一程。在这里,开心与我朝夕相伴,喜悦充斥着我生活中的每一天。放松、平等、自由、友善,共同的 文学情怀让同学们相互找到了共同的呼唤、共同的气脉。我们彼此亲近,切身感受着,在文学的天空下,人类的情感与情绪是何等的干净和纯真。我相信,文学一旦 成为一个人的宿命,那么,无论经过多少千山万水,无论命运如何千回百转,心灵必将永远向着一碧如洗的浩瀚蓝天飞翔。

  “鲁十九”有一个特殊的命题,那就是“作家的责任与使命”,这个命题其实和一个作家有没有宏阔的胸怀和坚贞的文学理想相关。伟大的作品总是出自 伟大的作家,伟大的作家从不甘于匍匐尘埃,他总能透过个体的写作,折射出所处时代的万千光芒。在两个月的日日夜夜中,我们两次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和西柏坡, 感知历史,开拓视野;在作品研讨会上,在私下作品交流中,同学们的每一个眼神都是真诚的,发自肺腑坦陈自己的见解,哪怕争个高低。来学习前,曾有朋友 说,5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谈文学,那真是很“恐怖”的事。文学的力量就是这样强大,所有这些的发生,都是在鲁院这个特殊的文学场境中,这就是鲁院的独 特魅力之所在。

  侯健飞:文学的内涵是多么朴素和温暖

  准备毕业时,同学在寝室的留言簿上给下届学友留言,谈到了“什么是文学”、“什么是作家的责任与使命”等问题。这个留言簿是鲁院往届高研班留在每个寝室里的,这个创意本身就是文学,而且意味深长。

  以下是诗人安琪写给下届同学的留言——

  亲爱的“鲁二十”同学:

  你会是谁呢?我希望你是个诗人,这样我们就有望在某本刊物、某次诗歌活动上相遇。当然不管你是不是诗人,我们至少有一次相遇是在这里,在504 里,在504的笔记本里。2013年2月28日入驻鲁院的第一天我写了一篇日记,现在,当我从抽屉中取出日记本时,已是到了要离开鲁院的时候。亲爱的“鲁 二十”同学,我现在的心情,两个月后你一定能感受得到,我们是多么悲伤的两届,我们只有短短的两个月鲁院时光,而不是像往届那样是4个月。然而亲爱的学 友,尽管只有两个月,但你会听到很多专家学者关于文学、宗教、科技、艺术、历史、政治等多方面的精彩讲学,学习到许多作家现场传授的毫无保留的创作经验。 你会有一段安静的时光读书写作,尤其是女同学,会因为免去大量家务事而倍感鲁院时光的愉悦……在鲁院,你会收获很多意外、很多惊喜。

  现在我要说几个注意事项:第一、这台电脑上网时必须点击搜狗浏览器而非IE,切记,否则上不了博客你会很郁闷。第二、卫生间洗澡处不知为何有点 堵,但还不严重,如果堵住的话可电话鲁院物业。第三、进出一定要带好房卡,万一遗忘的话,可找电梯旁打扫房间的阿姨。第四、无论男生女生,在鲁院期间尽量 少熬夜,别搞坏身体。好了,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些。如果我们足够有缘,会再见的。

  祝你在鲁院有大收获,一定会的。

  当我读到这则留言时,热泪盈眶。这样简单、自由、随性又饱含真情的手泽,难道不是最好最动人的文学吗?那么,我们常说,文学即人学,也常常强调作家的责任与使命,如果我们把这两个命题头上的“光环”和“曲解”去掉的话,文学的内涵是多么朴素和温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