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高凯诗歌创作30周年作品研讨会在甘肃庆阳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9日20: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2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庆阳市委宣传部、陇东学院和《中国诗歌》杂志联合举办的高凯诗歌创作30周年作品研讨会在甘肃庆阳举行。从1983年发表诗歌《在田野上》开始,高凯进行诗歌创作已经30周年。与会者从30年来高凯诗歌创作的特点、意义、题材及诗歌美学特征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探讨。

  高凯的诗歌素朴蕴藉,流淌着陇东乡土的气息和农家子弟的情愫,是铭刻在土地上的有根性的作品。因而,乡土、乡愁成为描述高凯诗歌创作的关键词。陈忠实曾说,高凯是从黄土地走向全国的有广泛影响的诗人,他的诗歌,有根有叶,是一杆好庄稼,一棵好树。叶延滨认为,高凯30年诗歌创作中,始终只有一个主题:乡愁。30年的诗作满溢着对陇东的乡愁,倾注着对底层父老乡亲的真情关怀,因此高凯的诗歌写作是充满感情的用心的写作。与会者认为,高凯的乡土诗,不是单纯的对故乡的抒情,更是对故乡的凝视和沉思。他的乡愁诗,在个人性的乡愁情感书写中,也记录了30年的社会快速发展带给人们的迷惘、苦痛和困惑。研讨会上还举行了高凯诗集《乡愁时代》《诗书画·高凯作品》首发式。为什么将最新出版的诗集命名为《乡愁时代》,高凯说,“没有故乡的诗人是可疑的。这个惆怅万般的乡愁时代,是我的时代,更是我们的时代。”(刘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