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贾平凹:下一个五年任重道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9日10:25 来源:西安晚报

  发现苗子·帮扶新人·减少应酬·拿出新作

  贾平凹:下一个五年任重道远

  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作家贾平凹而言,五年的心境却已发生了改变。五年前,第五次作代会上,贾平凹当选为陕西省作协主席,当时他 特意换上了一件崭新的西装,打着领带,显得神采奕奕;五年后,贾平凹连任省作协主席,好像还是那件西装,看上去也依然精神,但他的眉间似乎多了几丝忧虑。 他说能够连任是种荣誉,也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相比五年前,他思考更多的是陕西文学如何能延续辉煌的问题,毕竟,对陕西文学的前路来说,任重而道远。

  文学形势很好,

  但不能没有焦虑感

  记者:连任省作协主席,你目前的心境是什么?

  贾平凹:时光流逝,五年转瞬就过去了。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五年,五年间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陕西文学的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关于下一个五年的具 体规划,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作的工作报告已经详细地阐述了,会后党组和主席团还将展开一系列的活动。总体说来,下一个五年,陕西省作协新一届领导班子的 主要任务就是要把文学的后劲提起来,这绝对是我们要下大工夫的内容。

  陕西文学目前的创作形势很好,有会员三千余人,其中还有签约作家、网络作家。而摆在陕西作协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年轻的、有重大影响力的作家。

  记者:这次会上一再提起陕西文学的承继问题,您也说陕西文脉不能断,也不能削弱,可是陕西青年作家中暂时还没有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这也是个不争的事实。从省作协来说,有没有出台什么政策?

  贾平凹:虽然陕西文学形势良好,但不能没有焦虑感。其实文学就像跑马拉松,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但年轻作家的培养也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三五年 才能看出效果。我们也想尽快推出文学人才,可人才的产生也是各种原因造就的。有作家本人的勤奋和自我生命体验的构建,也有外界的因素。作协不能大包大揽, 主要是营造文学的氛围,在该浇水时浇浇水,该施肥时施施肥,这才是作协最实际,最本质的地方。

  作协不是养作家的地方,而是沟通联络的桥梁

  记者:“作协不能大包大揽”,是不是意味着作协的职能也在发生转变?

  贾平凹:作协不是养作家的地方,只是沟通、联络作家的组织和桥梁。目前社会上也有人对作协提出质疑,提出作协的功能到底有多强大。其实作协就是 召集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目前作协几乎没有专业作家,大部分都是签约作家。而作协的工作就是尽力免除作家们的后顾之忧,如为他们的创作提供帮 助,包括和作家所在的单位沟通,为他们提供经济帮助,推荐作家去鲁迅文学院深造等。

  记者:作协今后的工作重心会不会偏重于网络文学?

  贾平凹: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文学日益受到关注,作协还有一个紧迫任务,就是发现新的作家,特别是网络作家。有些网络作家之前没和作协取得联系,我们就要主动联系他们,给予他们关注。此外,今后作协还将加大投资建设陕西作家网,让传统文学更加时尚。

  创作的脚步可能要缓,但决不能不创作

  记者:您的《带灯》已经出版一段时间,新作开始创作了吗?

  贾平凹:写还是肯定要写,但要慢慢来,不能再那样赶了,毕竟要到花甲之年了,不再年轻了。我希望媒体不要从什么“作协主席不创作”这种角度来做 文章,之前媒体会提什么“获鲁迅文学奖的都是官员作家”,其实只有写得好的才能进入班子。作协主席、副主席也一样,都是写得好的才能当,而作为我们来说, 要加强自己的写作,才能给其他作家做好榜样,所以决不能不创作。其实作协主席说白了,也是服务行业,要为作家做好服务工作。

  记者:您已经拿到了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茅盾文学奖,关于文学,还有什么样的梦想?

  贾平凹:每一个作家都有一个关于文学的梦想,当了作协的主席,我觉得拿不出好的作品也交不了差。我刚说了,创作步子要放缓,但创作不能停滞。其 实这几年,我已经尽力在减少应酬,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但还是觉得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了。到了我这个年纪,觉得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我内心还是希望能写出 拿得出手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