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吴克敬:培养文学新人依然是重中之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9日09:26 来源:西安晚报

吴克敬

  陕西省作协第六次作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主席团也更换了“新鲜血液”。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当选为省作协副主席,诚如贾平凹所言,这是一种荣誉,但更意味着责任和义务。吴克敬告诉记者,他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发展西安文学,因为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创作版图来说,西安文学都关乎着陕西文学的基础性工作。

  吴克敬告诉记者,当选为省作协副主席,他感到了荣耀,但也感到了压力。“对我而言,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重要任务依然是培养中青年作家。”作为西 安市作协主席,这次在参会代表的选择上,吴克敬说他要求尽量年轻化。“很希望年轻作家借这次全省作代会的机会能有所成长。陕西文学基础庞大,也曾有过相当 地辉煌,但中青年作家的成长相对缓慢,这也是让很多人忧虑的问题。西安文学作为陕西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存在着这种问题,我们也备受困扰。文学是个体性 创作,人才的成长不是割韭菜,割了一茬又有一茬。我们出现了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下一个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不是立刻就能出现的,也许这需要漫长的等待,这也没 有规律可循。”

  吴克敬坦言,老作家对青年作家也一直在进行着“传、帮、带”,“以我个人为例,去年为青年作家写序言就写了68个。陈忠实、 贾平凹这些老作家也从来都为青年作家的成长不遗余力。无论是作为作协的领导成员之一,还是一个普通的陕西作家,我都迫切希望看到陕西文学能延续辉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