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六六新作《宝贝》首发 感慨作家不如编剧挣钱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09:58 来源:京华时报

  5月7日,畅销书作家、编剧六六的新作《宝贝》在京首发。六六坦言,《宝贝》是她第一部从影视作品改写为文学作品的小说,这让她有点愧疚,更让她感慨的是“靠写书没办法养家,文学在一点点慢慢退化、老去。”

  开放式结局留悬念

  《宝贝》的书名会让不少读者误以为是一本写孩子的书,其实不然,六六说:“这个书其实是写一个宝贝引发的全社会的血案,它围绕一个家庭因为一个孩子的诞生,而引起发的一场混乱。还牵扯到家长里短、职场斗阵等方面。”

  小说中,六六重点写了三对都市男女的婚恋故事,强势女静波和老公孙哲一心做“丁克”,却最后成了“白丁”;而静波的哥哥抱着游戏人生的态度,却因一个意外的宝贝进入婚姻围城,偶拾其乐;表姐冯莹为二胎辛苦奋斗的时候,老公却出轨了。

  问及小说和电视剧的不同,六六称主线基本一致,书中的内容会更加翔实,环境和心理描写比剧本丰富。记者注意到,小说的结尾看着有点匆忙,好像还没写完,六六笑着回应道:“这个结局就是开放式的,留点悬念。这本其实可以成为《宝贝》系列的首部曲,等我钱不够花的时候再继续写。”

  感慨传统文学没落

  六六此前凭借《双面胶》《蜗居》《心术》等小说成为畅销书作家,而同名电视剧的热播让她的小说大卖。跟以往从小说到影视剧的过程不同,小说《宝贝》是根据六六编剧的同名影视作品改编而来,这也让六六颇感愧疚。

  “这个书我最早写的是剧本,这是我最大的愧疚,这说明一点,文学书籍的市场在衰败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承认作家也好,编剧也好,都是现实生活中的人,投资市场给编剧的价钱的确远远高于书籍市场,做出版的朋友应该知道职业作家的收入水平有多么低。”六六坦言,即使自己作为一个比较成功的畅销书作家,以三年出一本书的速度也是无法养家的,“这是我的悲伤,文学在一点点慢慢退化、老去。”

  六六说,自己对于文学创作的热情和爱好要远远大于影视编剧,但梦想是需要金钱支撑才能实现的,“当初我内心对自己充满了鄙视,沾满了铜臭的女编剧,怎么又出了这个书,不过当看到书的时候,没想到如此精彩,要给自己一点掌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