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三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拉萨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6日,鲁迅文学院第三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藏拉萨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开班仪式。

  张健在开班仪式上谈到,雄浑博大的中华文化,是由我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少数民族的文化建设,扶持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之义。圣洁的雪域高原,雄奇的自然风貌、智慧的各族人民和悠远的历史孕育了神秘独特的西藏文化,诞生了众多影响深远的文学作品,它们为创造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西藏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许多传世杰作,产生了许多优秀的作家。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政策的指引下,一支以藏族为主体,包括其他民族在内的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西藏文学从此融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主流。新时期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文联作协的努力下,西藏文学迎来了新发展,30余位作家在“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散文奖”、“庄重文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学骏马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等国家级文学奖项中获奖。西藏文学的发展,对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和我国文学事业的历史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健指出,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十八大的要求,落实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精神,在中宣部和国家财政的支持下,中国作协认真总结繁荣少数民族文学的经验,决定实施为期五年的少数民族文学扶持工程,自2013年起,在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和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省份,专门举办“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今年3月至4月,鲁院已在广西和贵州圆满举办了两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鲁迅文学院一直重视支持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多期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翻译家高级研讨班及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作家培训班,在少数民族作家培训探索上,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但在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办班,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在认真总结分析少数民族文学培训经验和特点的基础上,鲁迅文学院与西藏文联、作协进行反复探讨与研究,对课程设计、师资安排等进行了精心周密的考虑。不仅注重文学基础培训,拓展视野,更注重提升学员思想和艺术素养。张健希望学员们克服一切干扰,努力形成互学互教的良好风气,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写作技巧,解决创作困惑,思想理论、创作水准迈上新的台阶;通过这次学习,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引自己的思想和创作;通过我们的文学作品,维护国家的统一,促进各民族的团结,推动西藏的和谐发展,为西藏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作出贡献。

  董云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的开办,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文学的大力支持,体现了中宣部、中国作协对西藏文学事业的关怀,必将有力地推动自治区文学创作繁荣发展。

  学员代表普布昌居、普布塔杰、仁青桑珠、罗布次仁在开班仪式上发言,表达了参加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的兴奋心情和努力学习的决心。

  本期培训班为期22天,共有来自西藏各地的38名少数民族作家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文联、作协的有关负责同志。(鲁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