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小说《国壶》:揭示紫砂文化的独特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8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6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江苏省作协、作家出版社及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徐风紫砂长篇小说《国壶》研讨会在宜兴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的作家、评论家们参加了研讨会。

  《国壶》系中国作协2012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也是徐风继紫砂系列作品《尧臣壶传》《花非花》《一壶乾坤》《读壶记》之后推出的首部紫砂题材长篇小说,全书28万字,以近百年的跨度、相隔40余年的两场中日战争为背景,描绘了两代紫砂艺人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和家国情怀。讴歌了草根艺人在民族危难之时所展现的崇高气节和精神风范。作品从独特的文化视角和民间立场出发,揭示了中日两国矛盾的深层原因,并由一把紫砂壶引申出华夏文明的巨大力量,展示了一种中国情调、中国气魄和中国生活方式。全篇既有惊心动魄的宏大叙事、波谲云诡的故事情节,也有对江南古镇秀美山水的细微描摹,对异域他乡风土民俗的生动写意,更有对紫砂这一神秘的传统工艺“天人合一”高境的深入诠释。

  会上,作家、评论家和紫砂工艺大师汪寅仙、吕尧臣、鲍志强、顾绍培等纷纷就作品主题及其艺术特色、紫砂文学发展与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等话题展开了充分的探讨。大家认为,《国壶》以长篇小说的形式揭示了紫砂文化独步千年的恒久魅力,指出紫砂之根在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并阐释了“器”与“道”的关系。作者打开了紫砂文学的特有语境,对于壶之道、壶之魂的见解独到精准,发人深省,这也为以传统民间工艺为题材的文学创作提供了经验,拓展了思路。小说风格厚重清峻、文字细腻传神,意境优美,气势恢弘,堪称地域文化小说的一部力作。(戴  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