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2年度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7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峰会2013年4月21-23日在绍兴召开峰会2013年4月21-23日在绍兴召开
颁发年度青年作家批评家颁发年度青年作家批评家
颁发年度青年作家批评家提名奖颁发年度青年作家批评家提名奖
1、2012年度青年作家张楚1、2012年度青年作家张楚
2、2012年度青年作家梁鸿2、2012年度青年作家梁鸿
3、2012年度青年批评家金理3、2012年度青年批评家金理

  由《人民文学》、《南方文坛》与绍兴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于4月21-23日在绍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青年作家、批评家云集绍兴,本次峰会以“现代文脉与今日写作”为主题,以新一代作家、批评家为对象,意在探究和展望中国当代文学的传承与走势。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人民文学》绍兴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并通过现场投票,评选出了2012年度青年作家和年度青年批评家,张楚、梁鸿2人当选为年度青年作家,金理当选为年度青年批评家;蒋峰、莫小闲获年度青年作家提名奖,霍俊明获年度青年批评家提名奖。

  “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的前身是“中国青年作家批评家论坛”,一直由《人民文学》杂志和《南方文坛》杂志主办,一年一度的“华山论剑”已在全国举办八届,是华语文坛的品牌活动目。今年开始,这一活动正式定名为“全国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并选择在中国现代文学的故乡绍兴落户,主办方表示,首届峰会的主题“现代文脉与今日写作”蕴含了当今中国文学的蓬勃发展与中国现代文学之间的前因后果,与峰会最终选择落户绍兴一样意味深长。

  青年作家批评家主题峰会每年青年节前后举行,将传承此前论坛的传统,办成中国青年作家和批评家的重要对话交流活动之一。每届由与会的作家批评家集体推选本年度内在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领域取得重要成就的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旨在更加充分和完整地向读者和社会推介年度内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的新锐力量,推介重要的文学作品、文学现象和理论批评新见。年度青年作家的年龄在四十岁以下(含四十岁),年度批评家的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含四十五岁)。

  现将2012年度青年作家和青年批评家授奖辞公布如下。

  2012年度青年作家:张楚

  张楚的写作绵密、细腻、深沉,多年来,他将自己的思考与激情冷静地深植于他熟谙的北方小城的日常生活和繁复喧哗的芸芸众生之中,用情之丰沛、专注,用力之沉实、持久,如同沙聚塔、腋成裘,从而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叙事底色。2012年度出版的中篇小说集《七根孔雀羽毛》,以及发表的《良宵》《梵高的火柴》等中短篇小说,更是以集束的方式强化了张楚式的小说景观。

  2012年度青年作家:梁鸿

  回故乡,以“梁庄”女儿身份书写中国农村的沧桑巨变;走出去,和父老乡亲“共在”,体察农民工兄弟的苦辣酸甜,梁鸿的“梁庄”系列使非虚构写作在今日中国闪耀光泽。她在2012年度发表的《出梁庄记》是又一部非虚构的力作,它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优秀的非虚构作品不仅应具有文学技法,更需田野调查式的实践和深切的人文情怀。梁鸿将作家的敏感、细腻、多情和学者的冷静与思辨紧密结合,她的作品让我们重新理解了中国文学应该如何介入现实这一重要课题。

  2012年度青年批评家:金理

  金理以丰富的学养、通达雅正的文风以及文史互证的研究方法,翘楚于“80后”批评家群落。2012年度,他对现代文脉的接续,对当代文学的时代冲突和精神困顿,对“80后”写作的变局,都有深度的思考和洞见。他精细条理的人文阐释,学术感觉敏锐,论述清通畅达;他以专注的目光、个性的发现、独立的专业精神,显示了青年批评家开阔明晰的学术视野与独特沉实的学术潜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