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都梁: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作家很虚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7日09:38 来源: 新华网

《光荣序列》

作者:刘慧(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2月

定价:55元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王志艳)近日,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一部记述军旅作家文学人生的作品——《光荣序列》,书中记述了莫言、周大新、王海鸰、柳建伟、麦家等29位著名作家的文学成长历程。

  本书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刘慧根据其策划的军旅作家系列访谈节目集结而成。著名军旅作家乔良、都梁应邀出席了4日的新书分享活动。

  《光荣序列》中展现了很多作家不为人知的创作与成长细节。莫言回忆少年时卖白菜的经历,感喟母亲的品格力量;周大新娓娓道来自己的第一部长 篇如何备受打击;麦家与一群特殊战线的无名英雄有过怎样特别的相遇;并不觉得自己是个军旅作家的都梁如何写出了极为畅销的《亮剑》,又如何将商业精神、军 人意志、艺术梦想相结合。

  军旅作家或许是中国作家中颇为特殊的一个群体,何为军旅作家?乔良认为这和穿不穿军装没有太大关系,“托尔斯泰没有当过兵,可谁也不能否认《战争与和平》中精彩的战争场面可以将他列为伟大的军事文学作家。关键还是文学中是否反映了军事”。

  怎样才能创作出好的军旅文学作品?都梁认为“好的军旅作家应该是懂战略,才能写出大型的战争文学。”

  乔良、都梁还对当下的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同为军旅作家,莫言去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乔良认为其当之无愧,他尤为欣赏莫言的长篇历史小说《檀香刑》,“这是莫言充分显示文学大师品格的一部作品”。

  都梁却说自己看莫言的作品“有点找不着北,但能感受到他特有的文学观和价值观”,他认为不必太在意诺贝文学奖,“这个奖对于中国作家来讲,是一个很虚幻的东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