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第六次作家代表大会今日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7日09:37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

  本报讯 (记者 张静) 陕西作为文学重镇,作家们的集会总是格外引人注目,今日上午,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将在西安召开。届时,全省各地近500名作家代表将以文学的名义相聚,以文会友,共商文学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将回顾总结第五次作代会以来我省文学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规划今后五年我省文学事业发展的思路与方略;修改《陕西省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作协第六次领导机构;动员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推进我省文学事业发展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在省作协的组织和扶持下,陕西作家出版各类文学专著千余部,其中近百部(篇)在国家级、省级文学评奖活动中荣获大奖,13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其中贾平凹长篇小说《秦腔》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首届陕西文艺奖、第四届华语传媒文学奖及“红楼梦-世界华人长篇小说奖;《高兴》获新中国建国60周年征文大奖和陕西省文艺奖;《古炉》先后获“施耐庵文学奖”、“中国十大文学好书奖”。陈忠实短篇小说《李十三推磨》获《小说选刊》首届小说双年奖;雷涛、陈孝英获俄罗斯“契诃夫文学奖”;白阿莹的剧本《米脂婆姨绥德汉》获国家文华大奖和曹禺文学剧本奖;高建群长篇小说《大平原》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叶广芩的长篇小说《青木川》获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红柯长篇小说《乌尔禾》《生命树》连续进入当年小说排行榜并入围第七届、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分别获第一、二届陕西省文艺奖;吴克敬中篇小说《手铐上的兰花花》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商子雍的《不能还原历史真实是文明之耻》获“全国第二届鲁迅杂文大赛特等奖”;孙皓辉的长篇小说《大秦帝国》入选2008年中国小说排行榜,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我省近年来还涌现出来耿翔、阎安、伊沙、秦巴子、第广龙、李小洛、成路等一批陕西中青年实力诗人,他们始终活跃于国内诗歌创作的前沿,作品及其创作活动受到国内外一系列重大诗歌研讨与交流活动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我省老、中、青、少几代诗人共计出版诗集168部,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上累计发表原创诗歌12700余首。诗歌创作的空前繁荣,彰显了文学陕军强大的原创意识和深层次活动。

  据悉,本次大会,与会代表将就“文学创作在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和文化大省中的地位”,“新形势下文学发展面临的困境及突破”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而陕西省作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于8日上午选举产生。

  作者:张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