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全面展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6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文化强国建设和推动社会主 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事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在中宣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作协决定 于2013年开始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就少数民族文学培养人才、鼓励创作、加强译介、扶持出版、理论批评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继少数民族作家重点作品扶持和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训工作于今年1月份率先启动之后,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翻译出版扶持项目、“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 丛书选编出版项目等也于近期全面展开。

  推动和扶持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优秀作品互译

  据悉,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翻译出版扶持项目是“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包括“民族语文作品翻译为汉语文作品出版扶持”与 “汉语文作品翻译为民族语文作品出版扶持”两部分。项目旨在进一步扶持和促进我国汉语文优秀作品与少数民族母语优秀作品间的互译,以扩大彼此间的交流、互 动,共同促进我国多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民族语文作品翻译为汉语文作品出版扶持”的申报要求为:已在我国大陆地区公开发表、出版的使用少数民族语文创作的文学出版物,包括小说、诗 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一般须获过州、市级(含)以上文学奖项;原作品语文不限;作品内容健康,符合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不存在版权、著作权纠纷;原作 者须为少数民族,译者不限。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为推荐单位。申报者向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进行申报,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有关 工作。各推荐单位在确定本省区推荐项目后报工程办公室,由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翻译出版扶持项目论证委员会论证确定候选名单,提请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 批。入选作品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公布,中国作协将对入选者提供翻译经费,并在翻译完成后资助出版。

  “汉语文作品翻译为民族语文作品出版扶持”的入选范围为:在我国大陆地区已公开发表、出版的汉语文优秀文学作品,以上年度已发表、出版的小说、 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为主;暂先翻译出版蒙、藏、维、哈、朝5种语文作品,待条件成熟后再扩大至其他民族语文作品;作品内容健康,符合党和国家民族 宗教政策;不存在版权、著作权纠纷;作者与译者均无族属限制。推荐单位为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及有关文学期刊、出版社。推荐单位应用汉语文填写推荐 表格并说明推荐理由。翻译出版作品篇目经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翻译出版扶持项目论证委员会论证确定,提请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并交出版社翻译、出版。

  展示新时期以来少数民族文学的巨大成就

  据介绍,“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丛书选编出版项目旨在展示新时期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强大阵容及巨大成就,进行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成果新 积累,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

  “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丛书将以民族立卷,人口500万以上民族各1卷2册,其余民族各1卷1册,总计55卷、65册。丛书选编工作于 2013年5月起至2015年6月底完成,分3批进行。丛书选编作品为新时期以来至2011年年底在我国大陆地区公开发表的由少数民族作者创作的优秀中短 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短诗作品。长篇小说、长篇诗歌、长篇报告文学及剧本、文学理论著作、评论文章不在选编之列。丛书所收均为汉语文作品,其中包括汉 语文原创作品和少数民族语文原创翻译作品两类(译者无族属限制)。

  丛书入选的优秀作品应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及少数民族的精神状态;反映新中国成立60余年来少数民族的历史巨变、建设成就; 反映对中国历史作出贡献的少数民族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反映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新成就之优秀作品;深度表现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社会、历史、文 化。丛书优先选编在州、市级以上评奖活动中获奖、列入年度排行榜、入选各类文学选本的作品。所选作品应内容健康、特色鲜明,符合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文 化政策;不存在版权、著作权纠纷。

  丛书选编工作在中国作协领导下进行,委托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进行。丛书设总编委会及其办公室、各卷编委会。总编委会以中国作协少数民族 文学委员会为基础组成,适当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各卷编委会设立于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并聘请有关人士担任编委。各卷编委会完成选编后,将所选 编卷本报总编委会审核,经中国作协书记处审批后交由出版社出版。

  “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全面展开与推进,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使我国少数民族文学跨上一个新台阶。(张绍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