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纪实文学《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全本)在京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3日17: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1会场1
会场2会场2
会场3会场3
会场4会场4
封面封面

  4月25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联合出版的《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完全本)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首发式。王蒙、张抗抗、李前宽、续文利、樊伟、王明凯、陈川、文定中等参加了首发式。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是一部积淀了三十年才最终完成的作品。上部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出版,描述了原国民党军事将领、特务头子、党政要员等在功德林战犯管理处的改造经过。因突破了题材的禁区,写出了国民党人对民族的贡献,影响深远,并于1991年改编拍成电影《决战之后》。新增的下部从获赦后写起。身体上的自由并没有同时带来精神上的解脱,他们面临回归社会、重建生活、实现价值等多个“战场”无法回避的“决战”,命运沉浮令人唏嘘。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在撰写文史资料还原历史本来面目、为两岸和平统一呼喊奔走上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经历了荣辱兴衰命运沉浮之后,他们以感恩之心和赤子情怀,倾力报国,最终完整诠释了一部“新生”的历史。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因为聚焦杜聿明、黄维、王耀武、沈醉、文强等一大批原国民党高级将领被俘及至获赦后复杂跌宕的思想嬗变和人生况味而为读者瞩目。本书作者黄济人在性格的真实和历史的真实相统一的基础上对人物进行历史、道德的评价,不但显示出历史生活直率的真实性,也显示出历史发展进程本身的内在逻辑性。在这个特殊题材的写作过程中,黄济人被借调到全国政协文史专员办公室工作,与杜聿明、黄维、沈醉等一起共事,从而获取了续写下部的第一手资料。作者在书中并不掩饰对这群国民党将军在学识、才能和某些品格上的赞赏,同时又能冷静客观地评说是非功过,犀利深刻地剖析了他们失败的必然,在一段特别的历史中让读者直面灵魂的决战。(刘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