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香港作家张小娴:正在写关于女人蜕变的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3日09:44 来源:长春晚报
香港作家张小娴:正在写关于女人蜕变的小说
张小娴(图自长春晚报)

  张小娴,香港知名作家。她是全世界华人的爱情知己,因上世纪90年代初于《明报》连载《面包树上的女人》而声名鹊起。最近,她又出版新书《谢谢你离开我》,引起了广泛关注。

  她以小说描绘爱情的灼热与冷却,以散文倾诉恋人的微笑与泪水,迄今已出版40多本小说和散文集,深受广大读者的好评。

  她对人性的洞察,使她开创了一种既温柔又犀利的爱情文字。每一字句都打到人心坎上,让数以千万的读者得到疗愈,而我们也能从她的作品中豁然明白,爱情的得失从来就不重要,当你舍弃一些,也许会得到更多。只要曾经深深爱过,你的人生将愈加完整。

  记者:看完了《谢谢你离开我》,我的理解是,在爱情中我们不需要依附任何人,只需要好好地爱自己。是这样吗?

  张小娴:爱情里的依附和依赖很美好,否则那也不叫爱情了。谁都希望这世上有一份温暖永远等着你,在你需要的时候伸手可及。但是,一味的依附和过 分的依赖,有时会失去自己,也会让对方吃不消。无论男人还是女人,这一生始终有自己的路要走,有自己的梦想要去完成。爱情并不是人生唯一的追寻,它只是最 烂漫的追寻而已。没有了自己,如何能爱得好?只有当你活得好时,爱情这部分才会幸福。

  记者:有读者说《谢谢你离开我》是爱情励志书,您怎么看?

  张小娴:作品交出来了,读者把它看成什么就是什么。我并没有刻意要写给失恋的人看,也没想要写一部励志书,《谢谢你离开我》就是一本散文,写我 的所感所想,写我自己和我身边发生的故事。对我来说,所有好看的书都励志。当我读到一部好的小说,我会觉得它很励志,因为它启发了我,让我沉思良久,让我 看到这世界的另一面,也让我看到文字的美好。当我读到一本精彩的美食、美酒或者旅行的书,我也会受到鼓舞,觉得生活里有很多美味的追寻,有很多美好的地方 我还没去过。

  记者:书中的很多句子在网上被大家转发,如:“天堂不在我头顶,而在我心中。”“我所享用过的爱,是我横渡时间的小舟,送我到那天堂之岸。”您在写作时,会预判到哪些句子会成为流行于大众的“金句”吗?

  张小娴:写作的时候不可能预判读者会喜欢哪些句子,作者只能写自己想写的,作者的期望不一定就是读者的期望。斟酌字句是为了表达内容,就像作曲 家用音符去构建一首乐曲,一改再改,是为了能用最准确和最美的方式去传达乐曲的主题,而不是只表达其中几个音符。创作的时候总想着要写一些流行的句子或是 所谓“金句”,这样的创作很没意思,也不是我喜欢的。

  记者:您创作了很多好看的作品,您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张小娴:灵感都是来自生活,来自一个人对生活的感知。生活有许多个面向,看书、信仰、旅行、恋爱、朋友、玩乐,这些都是。只要拥有一颗善感的心,到处都是灵感。

  记者:您用文字写出了爱情中各式各样的悲欢离合,在现实生活中,您是否相信爱情的美好和永恒?

  张小娴:爱情是苦乐参半吧,我无法回答你这世上有没有永恒。我当然希望爱有永远,所谓永远也就是有生之年。我可以爱一个人比他的生命长久,但是 我不可能爱他比我的生命长久。没有人是完美的。爱情不是去爱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去接受他和我一样,都不是完美的。学会珍惜和包容,不断进步,不断学习,多 发掘生活的乐趣,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我觉得这样的人永远都会使另一半欢喜,那就可以常常在恋爱中了。

  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处在一个很浮躁的状态,您的文字总能给人一种安静下来的力量。生活中的您也是这么平和的吗?如果有负能量和不好的情绪都是如何处理的呢?

  张小娴: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会看书,大哭一场也挺管用的,或者找个人谈心,找个人欺负吧——当然要找一个被你欺负了也舍不得欺负你的人。

  记者:是否已经在着手筹备下一本书?主题内容是什么?

  张小娴:在写一部小说,关于女人的蜕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