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3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二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颁奖仪式
  

  剑门关是古剑门蜀道上的一处重要关隘,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4月27日,第二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颁奖仪式在四川广元市剑阁 县雄伟的剑门关关楼前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共广元市委书记马华、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勾春平、中共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等出席仪式并为获奖作者颁 奖。颁奖仪式由《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仪式开始前,全体与会者神情凝重,低头肃立,为“4·20”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 中牺牲的人员默哀。

  获得第二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的作品是:康志刚的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山羊一科的中篇小说《雨过天晴》、王兴东和王放放的电影文 学剧本《许海峰的枪》、王朝柱的电影文学剧本《永远的雪山草地》、夏天敏的长篇小说《极地边城》。其中《天天都有大太阳》为大奖,其余作品为优秀奖。这些 作品风格内容各异,有的聚焦于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等主旋律题材,有的刻画了遥远神秘边地古城的历史文化和风云画卷,还有的细 腻呈现了家长和学校高压之下的中学生复杂的内心世界。

  据悉,为促进我国文学创作繁荣发展,进一步推进文学创作和文化原创力,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四川广元市委、市政府共同创办了每年一届的《中国作家》 剑门关文学奖。该奖旨在奖掖上年9月至次年10月期间在《中国作家》首发的作家第一部长篇小说和中篇小说作品,同时专设电影文学剧本奖,奖励优秀电影文学 剧本创作作品,为提升我国影视文化产品质量、推动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服务。2011年首届文学奖颁发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影响。陈建功在致辞中对《中国 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的成功举办和逐渐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相信该奖项将为中国文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共广元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华蓉认为,《中国作 家》剑门关文学奖以文化担当精神和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奖励优秀文学作品,推动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获得本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大奖的《天天都有大太阳》是一部展现农村现实生活的长篇小说。评委会认为,该作品反映了中国乡村的民主化进 程,将时代风云寓于故乡的风景、风情和风俗画卷之中,以各色人物的悲喜命运演绎乡村生活的变迁,在变化中发现不变,使易逝成为永恒。谈及获奖感受,作者康 志刚表示,深入基层,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一直是自己坚持的创作理念。作家要想挖掘出生活的真善美,不仅要融入到生活之中,还要用一颗虔诚的 心去聆听大自然的吟唱,让心贴着大地飞翔,抒写民间智慧和生活中的诗意,用富有真情实感的精品力作向社会传达正能量。(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