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九把刀不认是"畅销书作家":之前我很多书都卖很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2日09:38 来源:武汉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作家九把刀来汉签售 自认不是“畅销书作家”

  昨天,因电影《那些年》而走红的台湾作家九把刀带着新作《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来到武汉,在文华书城签售。他之前到过武汉,也领略过东湖的美景和热干面的滋味,昨天接受访问时,更多的话题集中在了他的写作和新片上。

  拒称“畅销书作家”

  “之前很多书都卖得很烂”

  过去的14年间,九把刀写了69本书,唯一让他在内地名声大噪的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九把刀并不因为这部作品而认为自己是“爱情小说作家”或是“畅销书作家”,他过去很多书都不畅销,“卖得很烂”。

  “我在8年里,就写了这么一部爱情故事,爱情小说在我的写作谱系里很特殊——只有当小说里的恋爱情节比其他事情都重要时,才能算是一本爱情小 说。”因为这个标准,《神雕侠侣》里虽然有动人爱情,“却没有人会说它是爱情小说。”对于《那些年》,九把刀觉得,那甚至不能算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说, “很多内容都是对于过去生活的回忆和纪念。”

  直面写作争议

  速度和质量并无联系

  和眼下许多习惯于一本又一本生产类似作品以求吸引老读者的网络作家不同,九把刀坚持创作多元化,“复制自己的成功经验非常无聊,一本书成功了,会有很多人来模仿,自己就不要再模仿自己。最多就是卖不好,不用看得太严重。”

  人红了,江湖间产生了许多关于他写作的传言:一天能写多少多少字。也有争议:是不是萝卜快了不洗泥?九把刀认为,作品质量和写作速度并无必然联 系。“难道一天写一个字,就是生命的精华吗?我要是一天只能写200字,那一定是状态差得不得了。”之前,他曾举行过“现场写作”,用以破除读者心中对写 作的想象。“不用进入什么冥想状态,也不一定要喝什么牌子的咖啡”,5个小时,写了4500字。说到激动处,他忍不住拿出自己喜欢的漫画家作比较:“尾田 荣一郎一周要画15页《海贼王》,富坚义博一年画200张原画,有人说他们画得太多吗?大家都希望他们多画一些吧。”

  爱看犯罪新闻

  新作或成收官之作

  九把刀说,自己平时喜欢看犯罪类新闻,因此作品中不乏此类题材。“犯罪是人性的极端状态,我对人性的各种面向都很好奇。”

  眼下,他刚开始筹备将自己2004年的小说《功夫》改编成电影,“剧本直到昨晚还在改,已经改过30多道。”九把刀称,《功夫》是“最具有我个 人风格的作品”,“很热血,很有正义感。”他对于电影的看法仍然和《那些年》大红时一样,“一个很有趣的玩具”。他觉得,写作是个人的事情,而电影需要和 很多人沟通与合作,而他的天性是“不太负责任,负责任就不会把电影当玩具。”所以,“如果这次能够拍得好看,以后就不拍电影了。”

  记者李晓彤

  记者熊波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