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谈创作计划:逃脱诺奖魔咒 回归内心自由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02日09:36 来源:济南时报

  27日上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正式受聘为山大讲座教授,并当场为山大学生做了近40分钟的演讲。其间,谈及自己得奖后的感想,莫言坦言自己已由一个置身于中心的人变成了一个旁观者,但现在自己不时会受诺奖所困,讲话要反复斟酌,写作也不敢轻易落笔,生怕写不好愧对这个文学奖。而对于此后的创作打算,莫言说要回归内心自由,放下包袱,继续讲故事。

  谈质疑

  以旁观者眼光看世人对自己的褒贬

  “非常荣幸,坐在我们的讲堂上,我心里面感觉到非常的惶恐、非常的惭愧、非常没有底气,所以之前不愿意来,也不敢来。”虽然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但莫言登上讲堂时并没有显示出高高在上的姿态,而是以他独特的说话方式做了开场白,虽然台下不少学生被莫言的幽默逗得呵呵笑,但莫言的脸上却始终很平静,他调侃说:“一个没有学问、没有学历的人来到山大担任讲座教授,要冒着巨大的风险,也要有一种‘不怕死的精神’。”

  “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将近半年多,围绕着我本人也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说法,说好的也有,说不好的也很多。刚开始我似乎还很看重形形色色的议论,后来渐渐地我由一个置身于中心的人又变成一个旁观者,我感觉很多的议论和激情越来越跟我没有关系。”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半年后,莫言谈及这期间自己心态的变化,逐渐由在意到淡漠。

  对于批评,莫言认为都是过眼云烟。“对正确的批评,我觉得我应该有接受的胆量,尤其对我的作品里面的错误、缺点的批评,这个是对我很大的帮助。即便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也并不代表我的作品就是完美无缺的,甚至很可能是毛病很大。我的作品也是良莠不齐的,有的水平还比较高,有的实际上写得很差,这个我自己非常地清楚,所以我欢迎大家对我不足的作品进行严肃的批评,这样的批评只会给我带来好处,让我今后的创作更加警惕,才有可能写出比较满意的小说。”莫言说。

  谈文学

  当代文学几十年后或被公正评价

  作为当代文学作家,莫言对于有些评论家抬高近代文学而贬低当代文学的做法并不满意,他认为一些西方的观点、西方的视角影响了中国某些评论家的眼光和观点。

  在莫言看来,文学跟举重、跳高不一样,所有的作家都有自己的个性,当代文学存在的最大价值和现代文学不一样,当代作家之所以可以在文学界能够站得住,也在于当代作家写了现代作家没有写的生活,也在现代文学的基础上创作了自己这个时期的文风。“我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的当代文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许多文学作品放在世界文学之林实际上一点都不虚,我们的短篇小说、我们的中篇小说完全可以跟世界上最好的相比较,一点都不比他们差。”莫言说,之所以国内有些评论家对当代文学评价不高有时也是一种微妙的心态作怪,“因为我想人们都有这样一种心理,对于古代的人、对于外国人可以毫不吝啬自己的判断和思考,对当代的人、尤其对身边的人往往不能够客观地评价,因为大家知根知底。当代作家的文学成就在现在得不到公正、客观地评价是非常正常的,再过几十年我想我们最近三十年来的文学作品就会得到比较准确的评价。我们会感觉到这三十年中国作家的集体努力所创造出来的作品获得的这种成绩完全可以跟现代文学相媲美。”

  谈创作

  逃脱诺奖魔咒 回归内心自由去写作

  据悉,莫言此前已受聘北师大教授,而此次又受聘山大讲座教授。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更为关注的是莫言一学期或一学年能来学校上几次课。“我现在还没有教学的计划,没有一个讲座的计划。”对于学生的疑问,莫言沉默了几秒后坦率地说,下次来山大可能会着重准备一下,但要让他按照山大教授那样讲得那么细致,对他来说要求太高了,“我尽力而为吧,希望大家也能正确地认识我教授里面所包含的内容,希望大家把我的故事当做我的教案。”

  莫言表示,今后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写作上,“尽管我现在当着这样那样的教授,但我心里最迷恋的还是写作。”对于获得诺奖作家普遍“下行”的“魔咒”,莫言也表达出顾忌:“获奖后我讲话要反复斟酌,写作也感觉到不敢轻易落笔,生怕写不好愧对这个文学奖……这就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跑也跑不快,跳也跳不高,写作也写不好。”

  对于未来的创作,莫言表示要重新回归内心自由,继续给世人讲故事,“坐在书桌前写作时,忘掉自己获得诺奖这件事,一穷二白去写作。”

  现场花絮

  莫言低调来济对记者隐身

  (记者朱士娟)“学校不准外宣,不请记者,不接受采访。”27日上午9点多,莫言黑色休闲外套搭配条纹衬衫低调现身山大,并在来济之前对山大提出上述三个要求。从去年年底,莫言这个名字被无数次见诸报端,国内也掀起一股“莫言热”,有人称莫言已被过度消费。“莫言来山大了!”27日上午8点多,山大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一楼大厅内摆放的写着“莫言山东大学讲座教授受聘暨文学大讲堂启动仪式”的展牌引来不少学生围观。记者按照展牌上写的地点来到该楼3楼报告厅,而此时报告厅外围已经“戒备森严”,四五个保安站在报告厅两个入口处,进去前得先出示入场票,而对于记者则实施“门禁”。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莫言来山大之前就提出了三点要求,即不准外宣,不请记者和不接受采访。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仍不甘心地在报告厅外面等候,“莫言来了,闪开,闪开!”此时,有学生一边喊一边拍照,只见莫言和山大校长徐显明一同走入报告厅旁边的接待室,而这也是记者第一次与莫言近距离接触。黑色休闲外套搭配红色条纹衬衫,莫言给人的感觉仍是平民化。

  眼看距离莫言受聘仪式的时间越来越近,记者最终以学生身份混入报告厅。将近40分钟的演讲中,莫言同样提及对记者的“避讳”。“每一个记者都对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提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但很少提文学问题,提的全是与政治有关的问题或和中国社会有关的问题。作为一个作家,我生活在中国当然可以回答这些问题,但是如果一点文学问题都不提,也让我感到很不高兴。我得的是文学奖,为什么不问我文学问题呢?”莫言坦言,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接受采访时总是被问及政治或社会问题,而不是自己钟爱的文学,“这就是文学奖的尴尬之处,当然这也是一个好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