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黄亚洲谈阅读:快与慢是一种矛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7日0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作家黄亚洲24日在杭州举行的一场读书分享活动中表示,现在阅读的趋势是越来越快,希望人们不要被这种趋势所迷惑。在快节奏阅读的同时,也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生活。

  黄亚洲,是当代著名的作家,现任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他的作品有《无病呻吟》、《磕磕碰碰经纬线》、《父亲,父亲》、《建党伟业》等,其不少作品被翻拍成影视作品。

  黄亚洲认为,所谓的快、慢对人的幸福指数的影响,很难用一句话来解释。他举例,鲁迅的灵魂就是不愿意休息的灵魂。鲁迅的一生都在写文章,都在思考,在战斗。做人就应该像鲁迅一样。

  他调侃自己是急性子,并表示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写出作品。但是他阅读有时又非常慢,因为自己总是一头扎进书本中,通过别人的作品,来观察世界以及观察其他作家,如何用文字来把握这个世界。

  20岁的黄亚洲曾上山下乡到嘉兴,在嘉兴南湖、红船、烟雨等一派“慢”的情境中琢磨历史中的人物,写出了《开天辟地》、《日出东方》。

  黄亚洲认为,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如果能找个时间慢下来读点书、充充电,对于人们继续快节奏的生活,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他表示,人生很短暂,每个人都想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多做事。但是,如果人们在适当的时候慢下来,体会一下生活的真谛,交流一下彼此精神层面的一些看法,这样对人们的世界观、幸福观、人生观都有相互补充的作用。

  黄亚洲表示,对于人们读一些快速应急类的书籍,比如面试技巧类书籍,他很能理解。不过,他认为人们的品味修养应该是全方位的。“有时候读一些所谓的风花雪月、所谓的历史长河里的各种典籍及其他各方面的书籍,丰富自己的阅读层面,有利于增加自己的生活阅历和人文素养。”

  在网络技术风靡的今天,快速阅读的潮流已经势不可挡。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快速从书籍中汲取营养,快速互动。黄亚洲指出,全球化的技术革命使得人际交流和物质交流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的阅读习惯变快也是必然的。但他还是特别希望,今天的青少年能够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多读一些适合自己的文学名著。

  黄亚洲认为,当前的“快阅读”是一种正常的、合理的、无法改变的阅读习惯,可能使将来的文章朝越来越短的方向发展。中世纪那种缓慢的阅读,在技术革命的影响下将不复存在。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人们不得不选择快速阅读。

  对于有人说“快阅读”是过于浮躁阅读方式,黄亚洲则表示部分认同。快阅读是一种趋势,但是人们不能被这种趋势完全迷惑。他希望人们还是花点时间,沉下心来一点点的去阅读一些老祖宗留下来的经典作品,一定会有所收获。(完)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谢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