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让中国梦照亮文学理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6日08: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让中国梦照亮文学理想

  “中国梦与文学理想”座谈会在京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成为人们热议最多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进行了一系列深入阐释,深刻揭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添了强大动力。刘云山同志也在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推动形成实 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对广大文学工作者而言,如何准确把握中国梦的思想内涵?如何理解中国梦与文学理想之间的关系?作家应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怎 样的作用?为深入探讨这些问题,4月24日,文艺报社在京举行“中国梦与文学理想”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座谈会,10余位作家、评论家在会上 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就这一话题畅所欲言。

  读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与会者认为,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在梁鸿鹰看来,中国梦表达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未来的畅想和追求,中国 梦的提出为当代文学的书写开拓了广阔前景,为文学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梦具有强烈的理想信念的引领效应。一个民族只有尽全力凝聚起力量、朝着一个目标 前进才能实现复兴。社会有了共同理想,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张陵表示,中国梦不但体现为中国的硬实力,也体现为中国的软实力。我们的文学在这样的时代应当成为中国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面对当代世界格局的 大调整,中国作为正在产生重要影响的负责任大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某种意义上说,软实力的强大更能体现中国对世界进步的贡献。中国文学的 价值和意义就是这样和“中国梦”血脉相连。

  陆建德指出,中国梦的价值支撑就是我们对共同体的几乎是出于本能的认同。这套价值观念的核心不是绝对排他的,它不鼓励人们以黑白分明、非此即彼的幼稚方式看待事物,因而能够兼容并包,有助于社会和谐以及共同体的形成。

  吴义勤认为,中国梦具有多元性。它最后不是落实为一个整体的符号,而是应落实和分解到每一个体的身上;不是大家共同做一个很抽象的梦,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抒写出各种各样丰富多元的梦。这些梦不一定很宏大,也许是很小的理想,但都是中国梦应有的内涵。

  中国梦与文学理想密不可分

  文学书写着人类对生活的梦想,表达着人们的理想。古往今来,文学是离梦想最近的艺术,实现中国梦,与中国作家追寻文学理想是相统一、相融合的。也只有这样的融合,才能使作家的创作体现出社会的担当和历史的使命。

  何建明说,中国梦是与文学梦联系在一起的。文学作为文化繁荣和提升人民精神境界的重要一环,应当也能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独特的正能量。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需要重视文化这一动力来源,特别需要重视和挖掘文学的作用和力量。

  雷达谈到,文学理想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国梦是一个承载着历史经验、包含美好理想的梦,它与中国的现实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梦是富有文学色 彩的,文学理想本身与中国梦有着内在和多元的关系。大家只要对文学的功能和性质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就能看到文学理想和中国梦之间更内在的关系。文学工作者 可以借助文学的感染力,把中国梦放在人们的心中。

  董学文表示,从“五四”开始,文学就一直在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梦把我们民族的精神、探索的勇气、积淀的智慧都集中在一个主 题上,回顾中国百年的文学进程,可以说一直与我们这个民族的梦并肩而行。如果我们把文学的理想汇入中国梦浩浩荡荡的洪流,文学就应该坚持走为人民大众服务 的道路,并以此来找回自己的价值和存在的依据。

  岳雯谈到,如果说个人奋斗是美国梦倡导的要义的话,中国梦则更多地是落在共同和集体上。作家在文学中写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但是通过这些具体的 人,我们看到了他们与我们之间的血脉联系,看到还有很多人跟我们有一样的信仰和梦想,这或许是文学存在的重要意义。我们写的人不只是大多数的人,我们也是 为了大多数人写作。

  在苏兰朵看来,中国梦离不开文学,但是,文学的理想绝不仅仅是简单地为中国梦歌唱。在梦想的舞台上,文学恰恰最需要的是冷静的思考。没有思考的 文学,就是盲从与发烧。文学失去思考,就会变成附庸。面对中国梦,文学与作家都要思考,如何与GDP、与聚光灯保持距离。文学关注的应该是中国梦里最具人 性、最悲悯的那一部分。

  文学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中国作家如何用自己手中的笔为中国梦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这是每一个作家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叶广芩谈到,作家要无愧于时代和人民,要拿出全部的精力投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写出最有感情、最精彩的文字。在今天可写的东西比比皆是,深入下去,拓展开来,我们会有很丰厚的收获。

  王宏甲说,作家朝着什么方向去写作始终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坦言非常在意自己的作品能否被老百姓所喜欢、给他们以精神上的鼓舞,因为这是正能 量的价值。他还介绍,自己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叫《农民》。“中国农民有着百年的小康梦,中国梦做得最深的莫过于农民了。希望能借文学帮助他们圆自己的 梦。”

  作为“80后”青年作家,霍艳指出了当下年轻人的创作状况:写作是为了做梦,而梦里却没有中国。她说,我们这一代作家用文字编织了一个梦境,把 “自我”当作个性的标签贴在文字里,却忽略了对身边人的关注。她同时提出,城市虽有它冰冷无情的一面,却并没有到达面目狰狞的地步。如何去书写城市,如何 将那个无限被放大的“我”隐藏在平凡人身后,试着去参透他们的悲喜,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陆建德谈到,文学不是简单的歌颂或者批判,作家应当做有责任的公民,要描写复杂的社会,不仅要写得好,还要感人,这也许是作家为实现中国梦能作 的最大的贡献。梁鸿鹰表示,写作者要增强原创意识,多塑造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形象,从中华民族的传统出发,展现民族文学表达的特色,让中国理想、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成为当代文学的鲜明价值。

  何建明表示,为了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我们的文学要增强主流意识,发挥文学的社会功能;要创新艺术形式,重新审视文学的力量。广大作家还要发扬学习之风,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