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家眼中"中国梦":增主流意识 发中国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6日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题:中国作家眼中的“中国梦”:增强主流意识 发出中国声音

  作者 蒋涛

  “我们文学界有一份对现实、对未来的期望,很多作家正是为追求中国梦而写作。”

  24日,由文艺报主办的“中国梦与文学理想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作出上述表述。

  何建明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梦”,带有一点现实和浪漫的结合,文学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作家创作中需要增强主流意识,发出中国声音。

  “不能把文学要求这种主流意识的作用简单地认定为‘歌功颂德’、‘涂脂抹粉’,更不能把这种主流意识简化地认定为弘扬好人好事。”何建明认为,对于文学写作而言,无论是弘扬正面的东西、赞扬真善美,还是鞭笞负面的东西、贬斥假丑恶,都应该算是增强主流意识,发挥文学正能量的体现。

  他特别提到目前泛滥的“官场小说”。何建明说,那些小说几乎都是垃圾式的庸俗文字,不仅缺乏对中国政治生态环境的正确理解,内容十分不健康。

  “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没有好的文学的民族也是没有希望的。”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也认为,文学理想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它与中国的现实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他认为,“中国梦”已成国家发展的关键词,成为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东西,对于追梦和写梦的作家和诗人来说,必须重视这个以中国命名的伟大梦。

  他同时希望,中国文学秉持包容的现代性理想,建立一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学美学,确立中国文学的世界文学坐标。

  北京大学教授董文学认为,“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一个民族的梦,是人民的梦,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也是百年现代中国文学集体的脉动。

  她提出,从社会层面来讲,梦想连着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梦既然是梦是理想,它就关乎着人们尚未实现,但是又正在努力争取实现的事情,就催生着强烈的奋斗动机和拼搏潜能,增强着作为国家核心信仰的东西,对美好理想和梦想没有坚定不移和实质的追求也是没有前途的。”

  她说,我们应该丢掉看客的心理和旁观者的姿态,体验和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并且努力把自己提高到能够担负起推动历史前进的水平,“增强中国文化的自觉和自信至关重要”。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认为,“中国梦”的提出让所有人心里一亮。“中国梦”在文学创作领域就是需要写作者增强原创的意识,另外多塑造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形象,从中华民族的传统出发,展现民族文学表达的特色,让中国的理想,中国的风格,中国的气派成为当代文学的鲜明价值。

  “美国梦,欧洲梦,各种各样的梦跟中国梦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构成对立的关系”,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军旅作家王宏甲特别提出,“中国梦”会成为世界梦表达的一部分,所有民族的梦都有人类共同的一面,中国作家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更多的情怀和思考。

  “80后”年轻作家霍艳则特别提到中国当代作家写作中“中国梦”缺失的问题。她说,我们写作是为了做梦,在梦里却没有中国,“在我们眼里所有的事情都是无处宣泄的郁闷导致的,说的好听一点就是真性情,难听一点就是太自我,忽略了身边人的关注。”她认为,目前“80后”作品里的身边人都沦为作家“自我”的一个陪衬物,所以会出现很多相似的构思。

  “我们无法捕捉到和当代中国的联系,我们不愿意弯腰接触社会,这种依靠想象力添油加醋的写作,放弃的是想象力。”霍艳认为,青年面临的严重问题是缺乏对现实的关照,青年作家对城市依然持有钢筋水泥的固态认知,不太挖掘城市的温情。去抒写城市,将无限放大的“我”隐藏在平凡人后参透其中悲喜才是文学作品中深挖“中国梦”应该坚持的方向。(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