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老舍胡絜青珍藏字画入藏文学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5日08: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向老舍子女舒乙、舒济、舒雨、舒立颁发了入藏证书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捐赠仪式上讲话
舍乙作为家属代表在捐赠仪式上讲话

  老舍先生是一位兴趣广泛的文学大家,他喜欢看画、收藏画作,与不少知名画家都是好友。他的夫人胡絜青也喜好美术,曾拜齐白石和于非闇为师。近日,老舍和胡絜青的后人决定将父母收藏的一批字画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以完成父母“回报人民”的心愿。4月24日,老舍、胡絜青珍藏字画捐赠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

  铁凝说,老舍熔铸古今、学贯中西,既有草野之国风,又有文人的大雅,他的人格、修养和创作共同形成了一种宽厚温暖的文化的存在。他周围的人,从同辈到后辈,从文学家、艺术家到街坊百姓,都会从他那里得到生命的光明与力量。老舍一生和很多画家交往密切,他的夫人胡絜青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画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们的家仿佛成了一座小小的私人画院,在那里,可以见到许多大师的身影,可以欣赏到许多大师的杰作。我想,这些大师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朋友,他们肝胆相照、心心相印,他们的交往砥砺着、激发着他们的创造。

  铁凝高度评价了老舍家人的捐赠善举,认为这是对民族文化财富的深情珍重。她说,从此,来自祖国各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够在这里欣赏和分享大师们的创造,相信这也正是老舍和他的朋友们所期望的,他们的创造正是为了把最美的事物留给这个世界、留给他们深爱的人民。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将精心收藏这批珍贵的国宝,让这些艺术杰作及其背后的故事代代相传、泽惠千秋。

  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向老舍子女舒乙、舒济、舒雨、舒立颁发了入藏证书。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范迪安等在捐赠仪式上发言。捐赠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

  此次捐赠的20幅字画是老舍藏画的精选,计有齐白石国画8幅,傅抱石国画3幅,黄宾虹国画1幅,林风眠国画1幅,老舍书法5幅,胡絜青书法、国画各1幅。其中老舍出题、齐白石创作的《蛙声十里出山泉》等作品,见证了中国文学和美术相生相长的传统关系,铭刻着中国文艺史上一桩桩传奇佳话。舒乙特意为展览撰写了《我家藏画故事》系列短文,讲述了发生在画里画外的有趣故事。

  “老舍、胡絜青珍藏字画捐赠展”同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向公众免费开放。(文:黎华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