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九把刀:因有人抄袭作品拒绝道歉而出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0日16:50 来源:辽沈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个人简介

  九把刀,本名柯景腾,台湾作家,彰化县人。自2000年在网上出版第一本书开始,蝉联台湾诚品、金石堂、博客来畅销作家榜首。是台湾最畅销的小说作家。多年来创作的作品陆续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网络游戏等。

  昨日,九把刀来到沈阳宣传新书,《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不是尽力,是一定要做到》。在太原街北图对过的星巴克,九把刀接受了辽沈晚报、北国 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它们不是小说,是博客上的内容累积下来,已经在台湾出了四本。这次在这边先出两本,另两本也会出,”九把刀先介绍了一下他此次来沈宣 传的新作,“之前在写博客的时候没有想出书,或者被编辑,所以写的时候也很随意,回头再看,有很感动我自己的地方。书出来又有了意外的效果,有点励志的效 果,我希望它能成为校园书桌里的书。”

  九把刀理解的“励志”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不是说我的作品是明灯,但是我可以刺激他们对人生有不一样的见解,励志的内容孔子也说了很多,我的想 法可能更邪门一点,但我想告诉他们活得很快乐,不要复制别人的人生,我只是想告诉一些他们老师不会传递给他们的,不是那些成功故事。不过书里三分之一的内 容可能又没有那么励志,这是因为我本人也没有那么励志,不过它很真实。我一直觉得太励志的东西都很虚假,没有人每时每刻都想着要服务于自己至高无上的理 想,即便是伟人也会做很多其他的事,也有很多缺点比如好色,而我本人就是很自大、口无遮拦的、缺乏专注力等等。”

  九把刀写过太多种类型的作品,不过让他为众人熟知,还是因为前年那部火得赤红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最近他正在将他的另一部作品 《功夫》改编成剧本,“‘那些年’的时候也是一样,我想到了一个合适的结局,就是吻新郎,有了这个结局,我才想要把它拍成电影。这次也是一样,读过《功 夫》的好多读者会觉得它很不适合拍成电影,但我破解了它的密码,想到了一个很棒的结局,所以想要拍成电影,也想拍完后留下个漂亮的背影。”

  记者 李倩倩

  对话

  九把刀:因有人抄袭作品

  拒绝道歉而出书

  对面这个人,穿着一件粉色的帽衫,不深不浅的蓝色牛仔裤,脚上穿着一双亮面蓝色运动鞋。或许正因为他穿得随意,身边多数人认不出他,不过还是有 些慧眼的读者一脸满足地凑过来索要签名、合影,而他甚或有些兴奋地配合着,很难想像这个人就是时下最火热的畅销书作者和业余导演九把刀。

  记者:为什么会出这样一本博客书?

  九把刀:这两本的书名听起来都很恶心,一开始没有打算写成书,只是记录自己的生活,因为一个意外,太愤怒,所以才出了书。

  记者:为什么是因为愤怒?

  九把刀:有个人抄袭了我原来的作品,但坚决不道歉,是我第一部小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多人喜欢抄这部作品,还拿去比赛,不过大多数人都会承认 抄袭、道歉,然后我就原谅他们,我并不想要一分钱,我只是想要他道个歉。当时太愤怒就写了博客,但写出来觉得不够,就想把它出成书。

  记者:文学圈里的抄袭事件不少,有没有想过什么措施?

  九把刀:我只有小情、小爱和小恨,所以我也没什么办法防止这类事件,我只想他道个歉,我也会第一时间原谅他和谢谢他。

  记者:前几天您也去海口的图书博览会,见到莫言老师,您对莫言老师有怎样的印象?

  九把刀:我是见到他,不过还是有些距离,我是听他在讲话。他有很多生活经历,会讲话,他讲东西有条理、很智慧。我跟他层面差太多,面对别人的成就,一般只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正面欣赏,一种是鄙视别人。不过我只鄙视鄙视别人的人。

  记者:想没想过也得个诺贝尔文学奖?

  九把刀:那是距离我超级远的事。这不是说目标远大什么的,我自觉能力不足。立下这样的志向就可以接近吗?我还是想更自由一些,写一些我喜欢的东西。

  记者:喜欢您的读者往往年轻一些,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似乎不太感冒,仍把您视作畅销书作者,网络写手?您怎么看?畅销书、青春文学跟严肃文学之间有多大的差别?

  九把刀:我也得到过严肃文学的奖项,三次。因为我写了畅销书,很多人就说我的作品不严肃,我也会为了证明,你们做得到的事情我也做得到,会把名字遮起来投给严肃文学奖,有些得奖。所以只单单得了奖就批评畅销书的人也不如写部畅销书来看看。

  记者 李倩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