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星云大师谈生死:我要说不怕死,太矫情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5日09:28 来源:山东商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星云大师的演讲妙语连珠 通讯员杨云雷摄

  昨天下午在演讲的提问环节,面对山大学子关于“中国梦”、“生与死”、“幸福感”等话题,87岁的星云大师妙语连珠,言语间还不时蹦出“矫情”“OK”之类的潮语,让现场听众感到忍俊不禁。

  【谈生死】“我要说‘不怕死’,太矫情了!”

  山大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女生提出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困惑:面对生命垂危的危重病人,有的家人不愿意放弃治疗,哪怕这个病人可能会承受更多的折磨和痛苦;也有人鼓励放弃治疗,让病人有尊严的死去。她希望听听星云大师的看法。

  对此,星云大师说,世界上有些问题不能统一一个标准。那么,谁为标准?谁来定爱的标准?这就讲到天地良心,中国人的仁义道德。“台湾的一个医生 曾跟我说,你们出家人怕不怕死?”星云大师说,“我说怕死,他会说我没用; 我说不怕死,太矫情了。我就说,死不怕,怕痛。死就自然的死去,这个痛会使英 雄变成狗熊。”“矫情”两个字从这位87岁高龄的大师口中说出,听众一下子笑了场,这个关于生死的沉重话题,也因此不再沉重。

  【谈幸福】幸福不是靠别人给,是靠自己

  山大物理学院2010级微电子专业陈博凯(音)就幸福感进行了提问。他说,现在人们都在谈论幸福感,有的人认为家庭和睦是幸福,有的人认为事业 有成是幸福。希望能够了解星云大师如何理解幸福的内涵。“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幸福也不是靠别人给我们,幸福是靠自己。”星云大师说,“比方说你有钱 财,你有钱建大楼,我到里面躲个雨、避个风,也很幸福。你有钱建了公园,我们住处都没有,不过我会到公园散散步,也会感到很美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