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新一届中央政府应对芦山地震考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孟娜 李志晖)20日8时02分,7.0级地震发生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履新月余的新一届中央政府在防控H7N9禽流感之际,如何应对这场重大自然灾害的考验,备受海内外关注。

  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几天来习近平连续多次对抗震救灾作出重要指示。

  会议开始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议,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会议强调,现在抗震救灾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科学的方法,坚决完成好抗震救灾这项重大任务,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会议布置了当前需要重点抓好的六项工作。

  会议强调,“多难兴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是要鼓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

  回首几天来的抗震救灾工作,新一届中央政府用实际行动实践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凝聚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20日上午,震情第一时间传至北京中南海。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切实防范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习近平同一天对军队和武警部队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灾情就是命令。要部署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各救灾部队要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

  地震发生后约五小时,受党中央和习近平委托,李克强从北京乘飞机前往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他在飞行途中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20日下午,李克强赶到震中灾区。他来到医院、攀上废墟、走进帐篷,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和受灾群众表示诚挚慰问。灾后的芦山,电力还没有恢复,李克强在震中灾区召开的会议只能打着手电进行。他就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抗震救灾中的快速反应和对人的关怀与其一贯的执政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五个多月前,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个多月前,新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表示,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年富力强,阅历丰富,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各种磨炼,有过最基层的工作经历,对民生疾苦有着贴切的了解,对人民有着真挚的感情。他们在芦山地震救灾中,迅速凝聚了全社会的力量,展开了科学高效的救援。

  中国军队、武警部队等第一时间全力投入芦山抗震救灾。截至22日12时,参加救援的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已达1.9万人,从废墟中抢救被埋压群众4人,救治伤员2800多人,协助安置转移群众2.4万余人,运送物资1300多吨……

  贵州、云南、广西、重庆、甘肃、湖北、湖南等省区市迅速组织救援队伍,赶赴地震灾区救援。

  中国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中国地震局、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改委、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交通部、气象局等纷纷采取应急措施。

  震后次日,已到灾区各方面救援力量25704人,逐户抢挖倒塌房屋废墟中的人员。政府将受灾群众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通过空投、公路和人力搬运等方式,向灾区运送药品、食品、饮用水、帐篷、棉被等急需物资。已运送到灾区帐篷12754顶,棉被34155床。

  更多、更先进的专业机械设备,直升机、运输机、无人机、“北斗”终端、生命探测仪等科技手段,被运用于搜救工作。

  芦山地震灾区信息发布更为快速和透明。国内外民众可从电视或网络上及时了解灾情发展;伤亡数据实时更新;新闻发布迅速高效。

  芦山地震引起海外媒体持续关注。中国迅速高效救灾赢得广泛赞誉。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地震发生后,上任不久的中国新领导人快速作出反应,第一时间部署工作。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地震发生后很快就作出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

  法新社报道说,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乘直升机进入灾区。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据四川省民政厅4月23日6时统计,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造成193人死亡、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

  截至22日15时30分,四川全省共收治伤员1.0579万人次。已治愈出院4312人,现住院诊疗1535人,其中重症及危重症317人。

  22日,习近平在接受九国新任驻华大使国书时说,“我们坚信,在中国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国际社会有力支持和帮助下,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一定能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灾区美好家园。”

  李克强22日下午来到国务院应急指挥厅,与一线通话,强调抗震救灾要及时高效科学有序,既要抓紧救人,又要严防次生灾害。

  救灾工作仍在进行中,灾后生活秩序正在恢复。但是,人们看到,这次灾害暴露出中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的较大差距,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人民的生产生活面临不少困难,一些民众还比较贫困,灾后重建仍将是重大考验,而如何弥合城乡和地区差距、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是新一届中央政府面临的长期课题。

  从目前看,这场震灾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但是,与以前相比,中国本轮经济复苏的力度较弱,经济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特别是灾区的重建中,如何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不容易。这些都需要新一届中央政府通过深化改革去破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