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文学与人的关系 就像头发与人的关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09:36 来源:南海网

  4月19日,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海南海口开幕,著名作家莫言新作《盛典——诺奖之行》首发,在首发仪式上,莫言把“文学与人”的关系形象地比喻为“头发与人”的关系。

  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晚宴现场,曾称文学的伟大在于“没有用处”。有人把莫言所说的“文学无用”,理解为其实是有潜台词的,不能从字面上理解。文学最好的用途就是因为它是无用的。

  新书首发式上,莫言再度谈起“文学无用处”,他认为文学不能给社会带来直接的效益,但润物细无声。而文学与人的关系就像头发与人的关系。

  “如果满头黑发当然很好,如果像我这样头发很少,也活得很好。如果有很多小说,很多诗歌,很多作家和诗人,当然很好,但是这些东西少一点,大家 也能活下去。但一个人死亡以后,埋在地下,过了多少年被人挖出来,你会发现他的一切都化为泥土,只有头发还存在。社会上很多东西都发生变化,不再存在,但 是文学还在。”莫言说。

  莫言介绍,诺贝尔晚年曾分别写过三个版本的遗嘱。之前的两个版本中,他并没有提到文学奖,直到1895年,他又对遗嘱进行了修改,诞生了物理、 化学、医学、文学以及和平事业5种诺贝尔奖金,1969年瑞典国家银行又增设了经济学奖金,用于奖励每年在上述6个领域内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现在已无从 得知,诺贝尔为何在最最终版本的遗嘱中增设文学奖,也许是认为,在自然科学不断进步的同时,人们的精神生活也不应荒芜。

  莫言说,读者对他的关注,便是对当代文学的关注,但是他最希望的是“莫言热”赶快过去,能尽快回到书桌前,创作新的作品。他也希望读者应该把目光看得更宽阔,看到很多优秀的作者,掀起新一轮的读书热,让更多人爱书。

  【微播报一·莫言:文学就像头发 没有也能活多年后仍存在】

  南海网4月19日消息:4月19日上午,莫言新作《盛典——诺奖之行》首发仪式在海口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首发仪式上,莫言谈到了对文学的看法。

  @小离的窝:莫言说,文学和人的关系,就像是头发和人的关系,如果满头黑发当然很好,像我这样头发很少也能活得很好。如没有文学你也可以活得很 好,但一个人死后,埋在地下,过了多少年被人挖出来,一切已化为泥土,但头发还在,社会很多东西发生变化,不再存在,但文学还在。

  @小离的窝:在新书发布会上,莫言说,不是得了诺贝尔奖就高人一等,如果有这样的心理,对文学创作是致命的伤害。

  (王丽娜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