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阅读应从经典开始 赞海南作家很有潜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09:34 来源:南海网

  4月19日,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新作《盛典——诺奖之行》首发式表示,当今阅读应该从读经典开始。而谈到南作家的情况,连续三年担任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评委的他评价说:“海南作家是很优秀、很有潜质的群体,以后肯定会创作非常好的作品。”

  莫言说,读书是人类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有今天的进步和成就离不开阅读。当今时代,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文学方面的艺术创作,都跟阅读密切相关。尽管有人提出,手机阅读、网络阅读会逐步代替传统阅读,但短时间内,传统阅读还是很有需要,而且会越来越热。

  面对浩如烟海的出版物,以及网络上惊人的文学创作,大家该如何选择?莫言说,有很多学校的老师也希望他向学生推荐阅读作品,“我一直坚持要阅读经典,因为经典作品是经过一代一代人阅读考验,是大浪淘沙的,阅读应从读经典开始。”

  在首发式上,连续三年担任海南奥林匹克花园长篇小说大奖赛评委的莫言也谈到海南作家的情况。他说,担任评委的3年时间里,他阅读了上百部海南题材以及与海南有关的作品,大部分是海南本土作家创作,“三年的作品无论从数量和质量,都呈逐渐上升态势,说明海南作家是很优秀、很有潜质的群体。”莫言说,加上海南地理的独特性,海南以后会产生非常好的创作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