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苏州开幕 刘云山发表主旨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3日09:20 来源:新华网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江苏苏州出席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 合作共赢 共创中欧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网南京4月22日电(记者张艺、秦华江)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22日下午在苏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 合作共赢 共创中欧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

    刘云山说,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15周年之际,以“谋合作、求共赢:推动中欧关系新飞跃”为主题举办本届论坛,将对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刘云山简要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有关情况,阐释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目标、思路和工作重 点,强调将把深化改革开放贯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本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 福。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是发展、是合作,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中国梦与世界分 享,与欧洲分享,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提供更多正能量。

    刘云山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中国和欧洲的命运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动中欧关系新飞跃,需要双方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努 力:一是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把握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二是做大合作“蛋糕”,夯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济基础;三是加强人文交流,构筑中 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精神纽带;四是妥善管控分歧摩擦,切实维护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局;五是共迎全球挑战,携手推动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 界。

    刘云山说,党际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加强,中欧党际交往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合作空间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密切同欧洲各政党的关系,为推动中欧合作共赢、增进中欧人民福祉作出更大努力。

    欧方代表致辞表示,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梦想为奋斗目标,这也是欧洲各国各类政党的目标和责任。欧中政党应以此为动力,超越意识形态差异,深化相互理解,实现合作共赢。本届论坛为此提供重要平台,必将为欧中政党合作,为欧中关系的飞跃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开幕式上,中欧代表共同为四川雅安芦山地震遇难者默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欧洲27个国家的44个政党、部分欧洲地区性政党和欧洲议会党团领导人、智库负责人和中方各界代表200余人与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