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建明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英文版首发式在伦敦隆重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11: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国家》英文版《国家》英文版
英国前驻香港全权大使休·戴维斯在《国家》英文版首发式上演讲英国前驻香港全权大使休·戴维斯在《国家》英文版首发式上演讲
对外经贸大学俞利军教授主持《国家》英文版首发式对外经贸大学俞利军教授主持《国家》英文版首发式

  2013 年4月的伦敦国际书展开幕首日上,作家出版社和英国新经典出版社在伯爵宫会展中心举行了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的《国家——2011·中国外交史上的空前行动》(简称国家)英文版本的首发仪式。当天出席首发仪式的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亚洲之家”主席约翰·博伊德爵士、英国前驻香港全权大使休·戴维斯、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李辉参赞和一等秘书刘芳,英国出版者协会跨国主管艾玛、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2书记家族成员罗德·伊凡诺夫  等在内的数十位中英政商界友好人士,共同肯定了此书为中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所做出的贡献。

  《国家》一书以2011年的利比亚动乱危机中,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海外撤侨营救行动为内容,讲述了这场国家行动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描写了一大批中国外交官的感人事迹,塑造了由中国外交官群体的牺牲与奉献所挺立起来的中国国家形象,揭示出一个正在走向世界,正在全面复兴的民族国家。该作品去年在国内发行后引起广泛关注,在读者中反应强烈。

  在伦敦的首发仪式上,“亚洲之家”主席约翰·博伊德爵士表示了对《国家》英文版的由衷喜爱,特别提到了这本书通过中国外交官的故事突出了一个重大主题,那就是沉甸甸的两个字:国家,支持着外交官的是国家,支持着危难中的中国人的,也是国家。随后当他谈到他的中国外交生涯时更是将现场带到了上个世纪的中国。博伊德爵士之所以成为“亚洲之家”的一家之主,跟他与亚洲的渊源分不开,他曾经在中国和日本等多个亚洲国家做过外交官,1992年至1996年曾任英国驻日本大使,回国后又担任过大英博物馆主席以及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主席等要职,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70年代,博伊德两次来到中国,两次都见到了邓小平,其中一次是在英国前首相希思访华期间。

  英国前驻香港全权大使休·戴维斯,时任英国中国协会(China Association)主席休·戴维斯(Hugh Davies)先生在致辞中也对《国家》英文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一个强大的国家,是我们安全的保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随后的讲话中,他更是道出了他半个世纪的外交生涯里对于中国发展的见证,1969年,年仅28岁的休·戴维斯从香港来到北京,成为英国驻北京代办处的一位年轻外交官,那一年,美国人登上月球,戴维斯回忆说:“那时我们西方人在北京,也像是在一个完全陌生的星球。” 而当他一九八四年再次来到中国,出任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时,他惊讶地发现自己似乎又一次来到陌生的世界,变化似乎在一夜之间发生了,一切都和他记忆中的中国完全不同,不禁感叹到中国的发展之快。因为在中国有大量的商务会谈,戴维斯接触了许多中国高级官员,不仅有幸见到了邓小平,而且很多那时与他保持工作联系的官员,如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后来都成了中国的高层领导人。在当今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的国家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地位不断提高。中国正在更加主动地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加主动地发挥自己的作用。而《国家》英文版的发布也注定会成为英国和世界民众了解和认识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资源,为世界文化交流打开更多的窗口。

英国前外交大臣、亚洲之家主席约翰·博伊德(左)与中国驻英参赞李辉(右)英国前外交大臣、亚洲之家主席约翰·博伊德(左)与中国驻英参赞李辉(右)
黄永军与土耳其共和人民党成员Feruduy,亚洲之家主席约翰·博伊德,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2书记家族成员罗德·伊凡诺夫  黄永军与土耳其共和人民党成员Feruduy,亚洲之家主席约翰·博伊德,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2书记家族成员罗德·伊凡诺夫
出席《国家》英文版首发式的西方各界友人在倾听出席《国家》英文版首发式的西方各界友人在倾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