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冰春:一位泸州作家的“战将”心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2日09:25 来源:吉萧翰 钟涵冬 华西都市报

  4月7日,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向荣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战将之星在历史的天空闪耀》。文章对泸州作家冰春的长篇小说《战将》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战将》“作出了创新性的探索”,“第一次把战争小说的英雄主人公还原成革命史上出身中产阶级的知识分子”,为当代战争文学的人物画廊增添了新的英雄形象。文章刊载后,多家主流网站纷纷转载,影响甚为广泛。

  冰春究竟何许人也?他的作品为何得到如此广泛关注?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专访了冰春。

  谈热情:从小心怀文学梦想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不少青少年都有着浓厚的文学情节。其中一部分热爱文学的少年,尝试着用自己的笔触描绘这个世界。冰春,就是其中的一员。1980年,还在读高中的冰春第一次在《四川日报》上发表了诗歌。自此,开启了他一生的文学之路。

  “冰春这个名字就是来自于雪莱的《西风颂》,大家都熟知的那句‘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那时候的文学青年们,对诗歌和散文抱有极大热情。”冰春说。

  据介绍,21万字的长篇小说《战将》,是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抓的重点文学创作作品。冰春说,在准备创作之前,他几乎花了一年的时间进行构思,翻阅了大量史实资料,“《战将》是2010年8月份开始动笔的,第二年6月15日完稿,差不多花了10个月的时间”。

  谈题材:颠覆以往固定模式

  为何把《战将》中的主人公塑造为知识分子出身的战斗英雄?冰春表示,在不少相关小说中,主人公大多是工农大众的英雄人物,形成了一种“从草莽到英雄”的固定模式,“我甚感不以为然。为何这么说?开国元帅中,知识分子出身的人物占据了十之八九。”冰春认为,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之中,知识分子的担当,是民族大义的希望。

  在《战将》里,主人公邓光达经由了“从一介书生成长为一代战将”的历程。这种描写模式,是对以往“战争”作品的反悖。

  谈元素:《战将》处处可见“泸州”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注意到,《战将》的开篇,便是以泸州为背景,而且小说中还多次出现“泸州”,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泸州元素出现?

  冰春对此解释说,“泸州起义是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以泸州起义为背景,不但可以描绘泸州的风物,更能刻画主人公邓光达是如何投笔从戎的。这是为全书的发展、构建奠定了基础。”至于书中处处可见的“泸州元素”,他表示,书中的主人公是泸州人,作者也是泸州人,“我们都逃脱不了泸州情结”。

  作为一名本土作家,冰春对家乡泸州充满着深厚的感情,“泸州本来就是历史文化名城,而文化是泸州的软实力。在小说中融入大量泸州元素正是为了给今天的泸州带来一些借鉴和思考,如何打造泸州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都应该为之努力的命题”。

  谈创作:“我的好作品还没出来”

  创作是一个漫长又辛劳的过程。冰春告诉记者,在构思小说的很多时间里,他都泡在长江边的露天茶馆里,似乎在茶馆,他才有更多的灵感;开始创作后,由于平时还要上班,写稿码字的时间更多地只能在深夜或者凌晨。

  “我的习惯是要么熬夜写稿,要么凌晨四五点起床,一直写到上班之前,每天最多睡6个小时。”冰春边说边习惯性地往烟缸里抖落着烟灰。他的夫人佘女士在一旁补充说:“他抽烟太厉害了,每天起码三包烟,有时候早晨起床一看,书桌上的烟缸里,全是烟头。”

  在创作上,冰春一直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他认为,在写大的历史事件上必须还原真实,而小的细节可以进行艺术创作。在文学语言上,一定要通俗易懂,不但要有作者本人的特点,也要符合书中人物的性格。

  据了解,多年来,冰春的诗歌、散文、小说等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市级奖项,但他表示,“我的好作品还没有创作出来。”

  据透露,目前有投资方正在酝酿将《战将》拍摄为电视剧,或许不久之后,《战将》也将搬上荧幕,与更多观众见面。对话

  “文学永远不会死”

  华西城市读本: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您怎么看待如今的文学走向呢?

  冰春:传统文学正走向边缘化。当下影视、网络飞速发展,大有取代传统文学的趋势。但是我认为,文学始终能给人一种力量,让人的境界更高。文学永远不会死,它只会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华西城市读本:《战将》小说里的主人公叫做邓光达,您本人也姓邓,主人公的身上是否有您自己的影子?小说主人公有没有原型?

  冰春:邓光达的身上具有坚韧不拔、顽强生存、创造战机、求得发展的性格特征,在他的身上,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人,尤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将的影子。所以说,他是有原型的,就是所有中国军人中的优秀战将。

  华西城市读本:您的下一部作品是什么?冰春:目前正在构思第二部长篇小说《暗道》,预计20万字,主要以关注人的生存状况,属于谍战式的当代长篇生活小说。顺利的话,年底便可完成。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吉萧翰 实习生 钟涵冬 摄影报道@人物

  冰春

  作家人物简介

  冰春——本名邓忠义,泸州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寂寞也美丽》,短篇小说集《从冬天到春天》等。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战将》是作者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作品简介

  《战将》的主人公邓光达,出身泸州中产家庭,后投笔从戎参加了刘伯承领导和指挥的泸州起义。此后20多年,邓光达历经数百次战役,最终成长为我军杰出战将和优秀指挥家。《战将》把个人与民族、家族与国家的悲壮命运,历史地揉为一体,以大时代中个人与家族历史命运的沉浮变迁,艺术地隐喻着现代革命斗争艰难曲折的发展历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