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遴选颁奖暨创投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0日1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全国少数民族影视剧本遴选颁奖暨创投项目签约仪式
全国少数民族影视剧本遴选颁奖暨创投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由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组委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遴选颁奖暨创投项目签约仪式4月20日在京举行,电影剧本《德吉德》《雌雄翡翠鸟儿》《元上都》,电视剧剧本《京剧大师马连良》《黑斑》《知青树》等6部作品获优秀剧本奖,《缉毒娃》《版纳春秋》等32部作品获入围奖。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廖奔,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长、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武翠英,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民族电影展组委会主席牛颂,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民族文学》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等出席。

吉狄马加(左)、丹珠昂奔(右)在仪式上讲话
廖奔(左)、牛颂(右)在仪式上讲话

  与会领导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北京市民委组织的优秀剧本遴选工作,将文学创作和电影剧本、制片人、导演、投资方、发行和影视文化公司组成一个链条,让文学有出路,让电影、电视有素材,让导演有好本子,让观众有好看的影视看,形成真正的文学影视产业链。而在未来几年里,能够与好莱坞大片抗衡的中国电影只有本土题材和民族题材。少数民族题材是中国电影的宝库,是中国文化走出海外的独有优势。民族题材电影关乎中国文化的竞争力,只有大力发展民族题材电影,才能实现中国文化强国梦。

  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遴选活动系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继2011年举办首届以来,成功推出了许多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上乘艺术水准的民族电影剧本并投入拍摄,已成为振兴民族影视、推精品出力作的重要渠道和特色品牌。本届遴选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华各民族的剧本作品240部。本次仪式不仅为获奖作品的创作者颁奖,而且就《德吉德》《海棠山》《沙海老兵》等部分创投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由文化部民族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委员会分别给予1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以鼓励优秀剧本的创作,有效地拉动了少数民族影视剧本的运营机制。

左至右:石一宁、倪学礼、范咏戈在仪式上宣读授奖辞

  参加会议的还有:范咏戈、石一宁、倪学礼等专家学者。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影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晏彪主持会议。(文:高小立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