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启动仪式暨《天津闲人》影片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14: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启动仪式暨《天津闲人》影片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致辞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致辞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闫晓明讲话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闫晓明致辞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开始
林莽《天津闲人》改编自著名作家林希的同名小说
青年导演郑大圣青年导演郑大圣
导演介绍主创人员影片主创人员
领导与主创人员合影领导与主创人员合影

  4月19日,由作家出版社和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CCTV-6)联合主办的“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启动仪式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随即发布了由上述两家国家级文化机构联合出品的影片《天津闲人》,该片入围本届电影节展映单元。

  《天津闲人》改编自著名作家林希的同名小说,由青年导演郑大圣执导。混杂丰沛的天津本土活力、曲艺、话剧、不同时空和叙事模式的交叉剪接、默片手法以及嬉笑怒骂间亦有针砭时弊色彩……令该片脱颖而出。影片将于4月20日作为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北京大学分会场、清华大学分会场开幕影片与大学生见面。

  继成功合作《天津闲人》之后,两大机构有意在“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中加深彼此间的合作。根据2005年美国《图书标准》做的一份统计分析,在电影史上,有20%到33%的影片改编自已经出版的文学作品,而在历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的提名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对文学基础的重视、对电影品味的追求,是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看重与作家出版社合作的主要原因。此次两者合作专攻由现代名著改编的电影也是一种文化自觉的体现,是国产电影直面好莱坞文化冲击、自强图存的积极应对;亦是在前赴后继的商业制作潮流之外,对国产电影多元化一种不可或缺的自觉担当。

  据悉,本次活动是作家出版社六十周年社庆系列活动的开篇动作,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表示:“希望借助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一国际化平台的影响力带动海内外对中国文学和文化的关注。” 葛笑政以英国BBC名著改编系列为例,赞赏BBC以影视剧集形式对英国文学卓有成效的全球推广和对经典英伦文化的传承捍卫。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BBC定期出品由英国和欧洲文学名著改编的剧集,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脍炙人口的如,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狄更斯的《远大前程》、盖斯凯尔夫人的《南方与北方》等等。

  作家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是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下的国家级大型文学出版社,创立了“当代小说文库”、“文学新星丛书”等一系列享誉文坛的文学品牌。近年来,作家出版社制定了以版权为核心,辐射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影视制作和动漫等多领域的战略规划。此次与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的深度合作即是其向影视延伸的重要举措。(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