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陇军再添劲旅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青春组合献礼六一

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将在兰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11: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经过个人申报、材料审查、省内外专家评审和媒体公示,广为社会关注的“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选拔评选工作日前结束,李利芳、赵剑云、曹雪纯、张琳、张佳羽、苟天晓、刘虎、张元等8位作家脱颖而出,组成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阵容,与甘肃“小说八骏”、“诗歌八骏”一道,作为甘肃省委、省政府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十个一文艺精品工程”之“一支文学劲旅”,接力领跑文学陇军。

  据悉,本次选拔活动共收到20位儿童文学作家的申报材料,经筛选确定10名候选人,最后由专家投票选出8名。在入选的8人中,5女3男,女性比例在“甘肃文学八骏”中首次远远超过男性;年龄最大的未满50岁,年龄最小的刚满17岁,分别为60后3名、70后1名、80后2名、90后2名,而两位90后还是在校学生。8人平均年龄34岁,实现了“甘肃文学八骏”队伍的年轻化。此“八骏”作家,小说、散文、诗歌、寓言、童话、评论均有所涉猎,其中文学理论研究为“甘肃文学八骏”选拔首次纳入。甘肃省文学院院长、评委会秘书长高凯介绍:通过参选者的申报材料,我们发现甘肃的儿童文学创作,并没有此前我们想象的那么弱,这些作家其实很优秀,之所以“养在深闺无人知”,是因为本土这些年对儿童文学关心关注不够,甚至带有偏见。甘肃自1991年以来23年没搞过儿童文学活动就是事实。如此,一些儿童文学作家便成了“散兵游勇”,消失在我们自己的视野之外。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本次“八骏”评委会主任王泉根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的评选与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成功举办,无论对于甘肃还是全国儿童文学都具有提供正能量提升精气神的积极作用。甘肃儿童文学正在不断走向西部前列,崛起西北,在中国儿童文学的艺术版图中益显荣光。”

  按计划,“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将于六一节前在兰州正式亮相。本届“八骏”的推介,将不再走出去而是请进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甘肃省文联、《文学报》、甘肃省文学院和甘肃当代文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承办的甘肃文学论坛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将于5月下旬在兰州举行,北京、上海、湖南、陕西、重庆、新疆、宁夏、云南、广西等地的儿童文学作家届时将莅会研讨甘肃乃至西部的儿童文学创作,并为“甘肃儿童文学八骏”的奔腾加油助力。

  李利芳简介

  李利芳,女,1973年12月生,内蒙古丰镇人。文学博士,兰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一直从事儿童文学理论、批评研究。代表学术成果《中国发生期儿童文学理论本土化进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8)获“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获“第十六届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主持200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西部儿童文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儿童文学研究论文50余篇。为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会(IRSCL)会员,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会(IRSCL)会刊IRCL咨询委员会委员。

  赵剑云简介

  甘肃秦安人。1984年出生。

  2003年至今在甘肃省文联《飞天》编辑部工作。

  200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作品荣誉

  著有长篇小说《阳光飘香》、《多多的幸福花园》,短篇小说《结婚进行时》、《一颗糖的温度》、《月亮的窗子》、《后来》、《太阳真幸福》、《花衣裳》、《排队》,散文《那些花儿》、《刚刚过去的时光》。

  长篇小说《阳光飘香》获2002年首届“海峡·冰心杯”中华在校生中长篇小说大赛优秀作品奖、第三届甘肃省敦煌文艺奖,

  短篇小说《后来》获“天涯·网易·芳草杯”全国短篇爱情小说大赛一等奖,

  散文《倾诉》获“跨世纪杯”全国中学生文学大赛优秀作品奖,

  散文《重读父亲》获“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文学大赛优秀作品奖。

  小说《借你的耳朵用一用》获《小说选刊》2012年度新人奖。

  曹雪纯简介

  曹雪纯(曾用笔名妖精七七),女,27岁,就职于甘肃省文联文学院专业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从2003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创作的儿童文学小说、散文在《甘肃日报》、《唯美》、《雪漫》、《城市女孩》、《太阳雨》、《45度年华》等报刊杂志发表,共计百余万字。出版个人短篇小说集《第七号洁白花朵》、《十二夜》,合集《种在瓶子里的幸福》、《原谅我们的十七岁》。媒体新闻报道:兰州新闻网报道著名作家饶雪漫力推金城“玉女作家”、兰州新闻网报道《一年内出版了两部中篇小说的兰州青春作家》、获得和谐兰州·2006《西部商报》封面人物之“时尚兰州”人物、《兰州晚报》专访“《兰州有个叫妖精七七的女孩》、《兰州晚报》报道《妖精七七竟是兰州姑娘》、《西部商报》报道《领跑行进中的兰州》大事记青春作家曹雪纯、《西部商报》报道《曹雪纯 蘸着墨香写人生》 。

  张琳简介

  张琳,女,1967年4月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现为《甘肃日报》副刊部主任编辑。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自1995年起开始以儿童文学为主的创作,作品相继发表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童话王国》、《中外童话故事》等刊物。2011出版有童话作品集《石榴的秘密》,儿童长篇小说《青涩蓓蕾秘密开》被列为2009年甘肃省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并于2012年出版。2003年创作的少儿作品《小灵通西部行》(甘肃卷)获第六届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童话《谁在海边等我》获第四届黄河文学奖。童话作品《飞翔的鱼》、《棉被里的音乐》、《天鹅湖畔》等被收入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08年10月出版的《中国新儿童文学书系选集卷“特一代”系列》。

  张佳羽简介

  张佳羽,女,1996年4月6日生于兰州。现为甘肃省兰州市新亚中学高二(3)班学生。甘肃省作协会员。已在上海《少年文艺》《意林》《读者(校园版)》《西北军事文学》《童话世界》《中学生》《语文报》等发表诗文100余万字,出版个人专著《最女孩》《我的绰号我的班》《千面好男生》《一只1996年老鼠的告白》等, 31篇作品收入《2011年中国最值得推荐的儿童文学作品选》《90后新概念作家写作档案》《2012中国年度高中生优秀作文》等20余部书中。30次获全国大赛金奖、一等奖和其他最高奖励。中华语文网评为2010年度“最高产的小作家”,新浪网评为2010年度“十佳草根诗人”,媒体评为“中国90后十佳少女作家代表人物”,第二届语文报杯“全国十佳文学少年”,第九届叶圣陶杯“全国十佳小作家”第一名。被舆论归结为“张佳羽现象”,誉为“高产的90后金少女作家”。

  苟天晓简介:

  苟天晓,男,汉族,1963年8月生,甘肃成县人。1985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医疗系,现就职于中国铝业兰州连铝医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写诗和小说,在《诗刊》、《飞天》、《诗神》等发表过大量诗作。已出版人体王国科学奇幻系列小说《大兵长胜》、《把芦苇还给我》、《小草与风儿》、《地狱的钉子》、《血玫瑰》、《戴镣铐的超人》、新校园魔幻系列小说《小树宝刀》、《神笔马飞》、《快活王子》等长篇小说共计15种,人体王国科学奇幻系列获第三届黄河文学奖。短篇小说《鹁鸽旋窝》被《新华文摘》等多家选刊选本选载,被数十家网站持续转载,获首届黄河文学奖及飞天十年文学奖。

  刘虎简介

  刘虎,男,1969年11月生。现供职于甘肃省地矿局第二地质矿产勘查院,地质工程师。在《儿童文学》、《青春》、《飞天》、《工人日报》等发表儿童文学小说散文50多万字,多篇作品被《读者》等选载。曾获全国孙犁文学奖二等奖、甘肃省第四届黄河文学奖三等奖、《飞天》建国60年全国征文三等奖等。多部作品入选《儿童文学典藏书系》、《青少年文学殿堂》、《甘肃新时期文学作品选》、浙江文艺出版社中学生同步配套教程《语文新天地七年级(上)》、《小学生励志故事晨读本》、《飞天创刊60年典藏》等。重要作品有:《白鹿》、 《煤娃子》、《遭遇狼》、《猎隼》、《谁家玉笛暗飞声》等;出版儿童文学散文集《永久的怀念》(远方出版社,2008年)。

  张元简介

  张元,男,1993年6月29日出生于甘肃岷县,现就读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第一中学高三年级。2007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

  已在《北方作家》、《中国校园文学》、《山东文学》、《青年精品文摘》、《文苑》、《美文》、《躬耕》、《散文诗》、《意林》、《青春风》、《疯狂阅读》、《疯狂作文》、《中外童话故事》、《求学》、《时代青年》、《大学指南》、《同学少年》、《中国中学生报》、《中学生报》等杂志发表作品字数五十余万,出版作品《那些青灰色逝去的年华》、《红鸟》、《红鸟Ⅱ》(合著)、《陌路花开》、《安然,守护阳光》等五部,主编《后青春阅读》(1—4辑),入选《当代文学作品精选》、《2013年度中国90后作家合集》、《2010年中国年度校园文学作品精选》等多个版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