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苏童自述写作转变:有了孩子后 想法变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09:42 来源:长江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苏童在华中科技大学做演讲 记者彭年 摄

  作家苏童坦承当年发表第一篇小说时有功利心:在不停遭遇退稿打击后,开始研究编辑的喜好,琢磨怎样写能发表出来。“写了一名知青在厂里搞改革又谈恋爱的故事,那篇小说是‘科研’产品,是个怪胎”。

  苏童昨日做客华中科技大学,为中文系学生“讲课”,开启他在华中科大近两周驻校讲学活动的首讲。昨日下午天气闷热,掌声中他走上讲台,开宗明义要为学生们“画一幅自画像”。

  给贾平凹送过烟

  苏童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书时曾坚持写诗,那是一个文化热的年代,他班上40多人都在写作,有一次看到同学的一行诗,“产房在太平间的底下”,把自己看傻了,自愧不如,于是放弃写诗,开始写小说。

  “那个年代,把钢笔字变成铅字,是梦寐以求的事。毕业后到南京做老师,两年陷在小说中,神思恍惚”。

  苏童回忆,当年还曾到西安找贾平凹投稿,贾平凹当时抽8分钱一盒的烟。他拿出工资的很大比例,买了8块钱一包的好烟,递给贾平凹,贾平凹立时目光炯炯,结果一包烟让贾平凹给抽完了。

  “当时还找过陈忠实,陈忠实在自行车库里写作,对我很客气。”苏童说。

  后来去《钟山》做编辑,那几年一直在听在想,开阔了视野。1987年退稿少了,写作的路开始走顺了,不过听到骂声,说苏童的小说算个屁,连个故 事也没有。当时受西方作品影响,要标新立异,要做先锋,有故事的小说觉得太浅。“但那骂声我听进去了,开始考虑将来我的写作会是一个什么面目,于是去问马 原,马原说回到古典和现实,我想带头大哥也要改方向,何尝不可往后退一步,于是出了《妻妾成群》”。

  写的第一行字是“革命委员会好”

  说到童年,苏童说,60年代的,是特殊的一代人,我们之前的中国是一个世界,你们现在生活的中国是另一个世界,我们的童年就生活在两个世界的中间。

  “那时安徒生、格林童话不能看,我上小学前会写字,写的第一行字是‘革命委员会好’,写在家对面的化工厂的墙上,现在想起来滑稽,当时却是一个孩子第一次会写字的快乐”。

  初中毕业想做海员,觉得可以漂到世界各地,很浪漫,但没考上。1980年考上北师大,告别阴郁的苏州河畔,到北京是个大晴天,一个四处都笔直的城市。“我哭了,我想这才是我要的世界。”

  很正常的人怎么写这么变态的东西

  在互动环节,有学生问,你笔下女裁缝试穿寿衣,就死掉了;在你的短篇小说集里,20多个短篇里的人物,都是非正常死亡,这是为何?苏童说,有些 根据故事发展需要,是必须要死的,有些是可以不死的,开始没意识到,这些年意识到了,找原因,发现是有问题。“我对死亡有情结,因年幼时得病的经历。这一 点是不太好,这几年我意识到,就死的少了,写得更费周折。人的命运往何处去?通常小说家并没有想好,小说家写死亡是最简单、最痛快的方式”。

  《妻妾成群》的故事是怎么来的?苏童说,自己没妾,祖辈也没有,小时候好奇,街边有个老妇,戴眼镜,看上去很慈祥,后来听说竟然是个小老婆,原 来以前是这样的家庭关系!小说最重要的部分必然是虚构的。一个作家的眼光,贴着生活低空飞翔,生活绝对不代表他的小说世界,小说也绝不是其私生活的反映。

  苏童说,他的小说《米》,他自己现在都不去看,那是先锋实验时候写的,杀气腾腾,人性世界的内心的黑暗,要求最大值,所有的人物加起来没有一点 温情。城镇工业的尖锐对峙,仇恨,矛盾最大化的求解,写一个噩梦,邻居问很正常的人怎么会写出这么变态的东西?后来都不跟他说话了。苏童说,有了孩子后, 他不看这部小说了。 (记者万建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