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风趣回应自家萝卜被挖:谁吃了不都是好事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9日09:3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湖南卫视承办的“2013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电视晚会4月16日在长沙录制,并将于4月23日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电影《一九四二》原作者和编剧刘震云以及童话大王郑渊洁到场。其中,作家莫言无疑是晚会当晚最大的热门,但或许是备受“莫言热”的困扰,莫言全程保持神秘,连导演组在录制前都没有见到本人。

  “时间是剪不掉的,剪掉的只有废话”

  当天彩排现场汇聚了来自各地的媒体,大多是冲着莫言而来,但现场却被告知莫言不会参与彩排,也不接受采访。或许是受够了外界的追逐,莫言此次来长,没有跟其他嘉宾一样住在附近酒店,而是另外安排了住宿点。导演组透露,连晚会台本都是发邮件过去,到了台里后,化妆也让化妆师一个人进去,不让人跟随,“可以说到现场录制前我们也没见到莫言老师本人”。

  节目现场,导演组原定5-8分钟的演讲时间,按莫言要求剪成了2—3分钟。被汪涵问起原因,莫言说,自己不想说废话,“时间是剪不掉的,剪掉的只有废话”。

  为了表示对“阅读”的尊重,当天莫言身着西装打着领带出席,“因为谈读书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所以我就听从了领导的建议,戴了一条领带穿了西装,来了”。他回忆起了当年读书经历,“那个时候读书特别艰难,也因此这种情况下的读书经验更加宝贵,任何一个梦想都有可能因为读书而产生,而实现一个梦想也必须借助读书来实现。”

  签名,最近干得最熟练的活儿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其在家乡山东高密的旧居成为旅游景点,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有报道称,莫言院中生长的萝卜、树苗,甚至是墙角生长的小草都遭了殃,被前来“沾喜气”的游客拔光了。

  在晚会现场,主持人汪涵也问起了这些,莫言笑着说,“非常感动,但也非常惭愧”,“我们家院子里的胡萝卜是吧,这个本来就是种着给人吃的,谁吃了不都是一件好事吗?”至于墙皮被抠,他也风趣回答对“真凶”抱有疑问,“是不是真的有人去抠了去,还是一头牛在那里蹭痒蹭掉了,还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在一起打架抠墙土,都有可能,所以很难证明是不是读者抠走的”。被汪涵要求给书签名时,莫言笑着说,“这也是我干得最熟悉最熟练的一个活”。记者沈参报道

  [延伸]

  说好的网络作家呢?

  湖南卫视官方微博曾经预告称,将有网络作家来现场一起探讨关于阅读的话题。但录制当天并没有出现网络作家的身影,有消息透露,原本已经定下几位网络作家,但彩排前临时取消,这也引来了一些观众的疑问,“怎么这场全民阅读晚会没有网络作家参与呢?网络文学,算不算是阅读呢?”

  现场的几位传统大家怎么看待网络文学呢?记者现场采访了作家施金虎,在他看来,网络文学正在形成不可缺少的力量,但是形成主流文化还得等待时机,“目前的网络文学可能大多以消遣性为主,可能最终能够保存下来的还是严肃文学”。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莫言曾表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其实没有本质化区别,“网络上的文学作品和纸质出版的文学作品从本质上没有区别,一部小说在传统的媒体上、传统的书上是好小说,贴到网上难道就不是好小说了吗?如果一个网络写手写的小说已经在网上造成很大的影响,质量很高,把它出成书,依然是很好的书”。他也表示,“但总体来讲网络文学语言还是比较粗放,适合于快速的一屏一屏翻读。另外,网络文学有些固定的套路,类型化的东西比较多。现在真正能成为经典的也是凤毛麟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