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我对粮食有感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8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莫言应邀前往北京101中学,结合自己生活和小说创作的经验与学校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座谈会上,莫言谈起了自己对粮食的热爱。他说,“作为一个饱经过饥饿的人,我对粮食非常有感情,进城之后最喜欢逛超市的粮食区。我会在大米、小米、绿豆等几个柜子间来回徘徊,不断抓起各种粮食放到鼻尖去闻气味。无论我们的社会怎么发展,GDP增长到多高,科技取得多大的成绩,粮食还是最宝贵的。手里抓着粮食,心里才特别踏实。”

  他表示,以前粮食珍贵得像金子一样。“当年我决心写作,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吃饱饭”。他回忆,当年自己还是一个吃不饱饭的农村少年,有一个朋友跟他讲起济南的一个作家,因为写出了一部有名的小说,获得了数万元的版税,过上了“腐化”的生活,腐化的标志之一就是一天三顿吃饺子。师生们被他的幽默感逗得大笑。

  他接着说,“大家笑,说明现在社会上粮食充裕了,想什么时候吃饺子,只要有时间去饺子馆每顿都有得吃,但现在浪费粮食的现象很严重,我每次看到浪费粮食的现象总是很痛心。”

  当学生问到如何看待厉行节约时,莫言回答:“希望不是一阵风的运动,而是成为大家自觉的习惯。”

  莫言介绍,自己的小说,也经常涉及粮食。除了短篇小说《粮食》外,在《透明的红萝卜》里,那个一言不发的沉默少年,特别能忍受饥饿,有自己生活的影子。

  本报通讯员 杨眉眉 本报记者 靳晓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