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称诺奖让我变强硬:别人胁迫的事从来不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8日09:17 来源:文汇报

  (记者陈熙涵)莫言获诺奖后的首部作品日前出版,新作并不是一部小说,而是关于自己诺奖之行的“心路剖析”。昨天,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由莫言编著的《盛典——诺奖之行》将于19日在海口开幕的全国书博会上首发。

  据出版方透露,莫言之所以写这本书是因为网上对其诺奖之行的描述很多,许多传闻实属谬误,以讹传讹的部分也不少,为了恢复事实真相,莫言便写了这本书。该书共分7章,以莫言在瑞典7天的所见所思为框架,共计16万字。之所以称为“莫言编著”,是因为全书并非完全由莫言全新写就,其中也收录了莫言的演讲实录、记者专访以及与读者的交流。在书中,莫言说诺奖让他难得地变成了一个强硬的人,“在某媒体记者不断地逼问下,我难得地说了几句斩钉截铁的话:‘我从来都喜欢独来独往,当别人胁迫我干一件事的时候我从来不干,逼我表态的时候我也不会表态,这是我几十年来一贯的态度。’”莫言写他的太太和女儿听了这段话后都很感慨,因为从来没见他这么强硬地说过话。之后,莫言对此有了新的思考:“现在,对这段话,我需要反思的是,对那些胁迫我干的事我可以不干,但对那些花言巧语求我干的事,我又该怎样面 对?”

  在书中,莫言也谈到了文学与人的关系:“文学与人的关系,就像头发与人的关系,如果满头黑发当然很好,如果像我这样头发很少,也活得很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