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阎晓宏:推进全民阅读 彰显文化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10: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推动全民阅读 彰显文化力量

  ——写在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之际

  □第23届全国书博会组委会副主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 阎晓宏

  4月的海南,春意盎然,书香飘溢。我们在有“国际旅游岛”美誉的海南迎来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4月19日至22日的4天时间里,全国出版界、发行界同仁和海南广大读者将齐聚海口,共襄书博会盛举。这既是一次书业的交流盛会,也将是一场全民阅读的饕餮盛宴。

  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应运而生的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原为全国书市,从1980年开始到现在,历经33年、举办23届。目前,书博会已由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成为出版成果展示、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服务读者和倡导全民阅读以及推动地方文化、经济等功能于一体的品牌文化盛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文化展会之一,凸显了这一文化盛会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书博会是展示出版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

  本届书博会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第一次举办的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也是集中展示党的十六大以来出版发行业改革发展重大成果的一次重要盛会。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出版发行业改革发展、跨越变化的10年。10年来,出版发行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按照“三改一加强”的要求,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事业产业发展均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出版软实力大幅提升,精品力作越来越多;出版硬实力实现跨越,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党的十八大又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文化强国赋予出版人的历史责任,就是加快向出版强国迈进。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出版物会展业,让丰富的出版产品更多更好地亲近广大读者,也是实现出版强国梦的一项重要抓手。目前,在国内,已经形成了包括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北京图书订货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内的三大书业品牌盛会。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本届书博会意义重大,是出版发行业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务实之举。办好这次书博会,必将为出版发行业搭建起一个交流经验、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也必将对凝聚业界力量、推动出版发行业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书博会是出书人读书人的重大节日

  本届书博会是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举措。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治书、出书、读书、藏书的传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数千年来中国读书人的传统,热爱学习、勤奋读书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我们常说,读书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资,读书使人智慧,读书可以使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和服务社会。从一定意义上讲,一个民族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民族的阅读史。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在全国深入实施全民阅读活动。几年来,随着活动的逐步深入,图书阅读已日渐深入人心,全社会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许多地方涌现了一批“书香城市”“书香家庭”“读书之星”,全民阅读活动的成效日益显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还第一次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进党代会的报告,必将进一步激发人们阅读的热情。为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久前已下发通知,决定今年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更加广泛的全民阅读活动,不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阅读活动,而且重点培育、巩固一批“书香”品牌,同时还启动开展了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通过推荐1000个书香家庭,提高全民阅读的参与性、互动性、积极性,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本届书博会的召开,适逢第1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书博会突出“绿色海岛·文化海南”全民阅读活动这一主题,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本届书博会组委会采取了3项有力举措:一是对会前会中全面进行顶层设计,展前利用各种媒介资源营造氛围,展中精心设计了多项主题活动,并且策划了大量配套活动。二是名家大腕云集书博会与读者互动,如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著名学者阎崇年、于丹,著名诗人汪国真以及著名作家韩少功等都将亮相书博会现场,参加“读者大会”“红沙发”系列访谈等活动,与广大读者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和创作体会,倡导大众享受阅读乐趣。同时,组委会也邀请了国外一些著名作家到书博会现场,与广大读者见面,如《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国际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哈佛大学Henry FordⅡ社会学教授傅高义等,将在书博会现场与读者互动交流。三是各类读书活动丰富多彩,既有精品图书展示展销,也有各种读书会;既有大量新书首发,也有著名作家进校园、图书进军营活动;既有书博大篷车环岛行系列活动,也有书博会专题电视栏目《读到之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博会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惠民券献礼琼岛民众”全民阅读活动,面向广大群众、机关干部、农渔民、学生、贫困家庭发放总价值100万元的惠民券,开展文化惠民、文化关怀。相信这些活动的举办,一定会营造出建设书香中国的浓浓氛围,让海南的书博会成为全国读书人的节日。

  书博会是一次“书为媒”的特色文化盛宴

  本届书博会是在国际旅游岛举办的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一次书业盛会。“书香椰韵,魅力海南。”海南是一个特色文化大省,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文化强省战略,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尤其是充分发挥海南绿色文化、海洋文化、黎苗文化、红色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的优势,加快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步伐。近年来,海南新闻出版业作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已形成了涵盖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等出版门类和编辑出版、印刷复制、流通发行、版权贸易等相关行业的产业体系。本届书博会不仅在海口设立了主会场,还在三亚、儋州、万宁设立了3个分会场,同时将举办读者大会、全国精品图书展、中华印刷之光展、“红沙发”系列访谈等重要活动,还将举办海南精品读物丛书首发式、“逛书博,游海南”“情系三沙,慰问赠书大行动”等一系列有浓郁海南特色的文化展示活动。这一系列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群众。从一定意义上说,办好本届书博会,是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实现绿色崛起战略的一次重要机遇,因为通过书博会的交流将产生很多合作的机遇,对全面推动海南形象和建设影响很大,有利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可以说,这届书博会将是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为一体的以书为媒的特色文化盛会。

  最是书香能致远。我相信,本届书博会一定能发扬历届书博会的优良传统,拓展新局面、创造新辉煌,办成一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影响的文化盛会,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衷心祝愿第23届全国书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