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赴陕西开展社会实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领略历史文化 重温革命岁月

  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

  赴陕西开展社会实践

  本报讯(记者 王觅) 4月的三秦大地春暖花开,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日前,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由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带队,踏上这 片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土地,前往陕西西安、延安等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6天时间里,大家充分领略和感受了这里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重温了饱经沧桑的革 命岁月,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加深了对“作家的责任与使命”的认识,收获颇丰。

  在西安,学员们先后来到碑林、古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等地参观游览。大家听取讲解,认真记录,对很多历史事件和人物有 了新的认识,仿佛一次次回到千百年前的历史现场。来自新疆的刘慧敏表示,西安曾是多个朝代的古都,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城市之一,这里有着太多的经典和辉 煌。而在现代化发展日新月异的过程中,西安能如此完好地保存下来这么多的文物古迹,使每一个步入西安的人仿佛穿越于历史长河之中,从古至今对中国的历史进 行一次深刻的回顾和总结,这是让人心存感念的。此次社会实践让我们近距离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如兵马俑的烧制展示了我国古代制 陶技艺的精绝与不凡,碑林的书法墨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无不展现了历史文化的底蕴与厚重,更深刻地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发展历程。通过西安这个窗口, 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华古老的文明发展史,以及今天新时代历史和科技发展的前进方向。作为一个写作者,如何用手中的笔去抒写我们心灵深处感受到的历史变迁 和时代回音,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实践的。

  在杨凌,学员们饶有兴致地来到中国克隆动物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科技示范园参观。在这里,他们对我国目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克隆技术 非常感兴趣,还亲眼目睹了“五世同堂”的克隆羊家族,感受到科学技术的魅力。当得知该基地已将一只羊的细胞成功克隆出了几十只生命特征完全相同的小羊时, 张健不由感慨地对学员们说,早在明朝,吴承恩就在《西游记》中构想出孙悟空一把毫毛变出许多个小猴子的奇妙情节,这与现在的高科技克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由此可见,不论在什么时代,不管科技水平多么先进,作家的想象力都是如此伟大!来自河南的奚同发说,克隆这项技术最早是从新闻中获悉的,当时就对这种科技 心存犹疑,甚至联想到如果克隆被运用于人类,世界将会成为什么样子。此次参观使我突然意识到,这项技术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应合理利用这项技术,使其 更好地推动人类进步发展。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一说起革命圣地延安,人们都会感到分外亲切,敬意油然而生。不少学员此前从没来过延安,因此心情格外激动。青年军旅作 家、诗人胡松夏谈到,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延安作为中共中央所在地,成为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 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形成了具有丰富内涵的延安精神。这次参观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 以及延安新貌等,使我们对延安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那就是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因为这是干好一切工作的 根本。

  社会实践期间,学员们还专程前往黄帝陵祭拜了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并参观了雄伟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来自山西的王国伟谈到,黄帝陵之行可谓 是一次寻根之旅,因为黄帝不仅是全体华夏儿女的生命根祖,也是人文初祖。面对令人心潮澎湃的壶口瀑布,我们的心中不由得唱响了“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 哮”这威武雄壮的歌曲。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中华民族坚韧刚强、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恢弘展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作家, 应当找到我们的文化之根,扎下我们的创作之根,汲取优秀的传统文化,永远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为历史书写,为人民讴歌,为时代赞颂,自觉地承担起作家的责 任与使命,不断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为中华民族的强盛和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副院长李一鸣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