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2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以姓氏笔画为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获奖者:王  蒙

  获奖评语:王蒙近几年再次焕发出惊人的创造力,2012年相继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发表了几篇小说,以对人生、岁月和生活的观照极大地引起了读者的共鸣。

  刊登于《中国作家》2012年第3期的中篇小说《悬疑的荒芜》,是他多年后的第一个中篇新作。小说一经发表就引起了较大反响,被多家文学选刊转 载。小说借由别墅失窃事件写人心和人情,语言是一如既往的“王蒙风格”:机智、诙谐、自由、恣肆,而故事内守法度,把“悬疑”由盗窃案引申到对时代、社会 的深度思考和质疑。他还在《人民文学》发表了短篇小说《山中有历日》(第6期)、中篇小说《小胡子爱情变奏曲》(第9期)。其中,短篇小说《山中有历日》 获得首届“柔石小说奖”短篇小说金奖。小说手法的精湛、叙事的圆熟、人性的微妙和丰富、当下社会现实的复杂和生动,以及时间的温暖和岁月的甜蜜,在这篇小 说中表现得生机盎然、丝丝入扣和炉火纯青。

  难得的是,王蒙一年中三度将中短篇新作交给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文学刊物,也彰显了他对作家出版集团纯文学刊物的关注和厚爱。

  获奖者:叶广芩

  获奖评语:叶广芩始终将《民族文学》作为她与读者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2年《民族文学》第5期刊发了叶广芩的中篇小说《唱晚亭》。小说以一块石头“唱晚亭”在历史与现实中的命运跌宕为切入点,展现了中国传统 文化及其所象征的传统精神在岁月烟云中的传承与流变,书写了传统文化血脉在现代语境中的遭际和命运。独特的题材赋予了文本独特的审美内涵和文化意蕴。小说 发表后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相继转载。

  2009年叶广芩将她的重要中篇《大登殿》投赠《民族文学》(2009年第1期)。该小说发表之后被《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等选刊转载,并选入2009中国文学中篇小说排行榜。

  叶广芩的“京剧”小说笔法闲致温和,其间夹杂着京津文化、满族传统,这些小说是对清末以来社会历史及皇族后裔人生境遇的书写,其笔墨老到辛辣,文字耐读,且见境界,对于中国当下文学,它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文本。

  获奖者:李佩甫

  获奖评语:2012年李佩甫将他的长篇小说新作《生命册》交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从《羊的门》到《城的灯》再到《生命册》,李佩甫用13年时间谱 写了他的“平原三部曲”,《生命册》是其中最出色的作品,是凝聚着他大半生心血的力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一次砸进了自己50年来对平原乡村的生命体验和 记忆积淀”。

  小说讲述了由乡村走入省城的大学教师吴志鹏和身有残疾却智力超群的大学同学“骆驼”在大都市里的艰辛打拼,同时亦书写了平原大地上土地的荣枯和 拔节于其上的生命的万般情状,追溯了城市和乡村时代变迁的轨迹。借助这次写作,李佩甫完成了对知识分子在时代鼎革之际的人生选择与生命状态的诸多可能性的 揭示,在无限逼近历史和人性真实的过程中,为我们绘制出一幅具有哲理反思意味的人物群像图。

  小说出版后,在文学评论家、普通读者、媒体中均引起广泛关注,获得了新华网、中国图书商报社“2012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 2012年“茅台杯”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奖、2012中华读书报年度图书十佳等多项荣誉,成为2012年作家出版社名副其实的精品之一。

  获奖者:韩作荣

  获奖评语:韩作荣在多年的诗歌创作中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诗刊》2012年9月号上半月刊刊发的《追忆与沉思》就是一组难得的佳作,在世事追忆中,有着对生命、岁月、自然风景的沉思。他叙述内心最细微的波澜,触及的却是灵魂深处的真实。

  这组诗中,有通过往事的回忆、情境的再现表达出人性深处的诉求,有通过朴素而生动的细节表达出至真至诚的人类情感;而他的风景行吟诗作,心与物相会,景与意相融,在对自然风景的审视中完成了人生经验与自我生命的呈现。

  韩作荣近年来笔耕不辍,佳作不断。他的诗歌平淡质朴、坚实有力,从生活的本源而来,以生动、鲜活可感的人与事表达着对人生的理解、对人性的探寻。

  获奖者:雷  达

  获奖评语:作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文学评论家,雷达坚持研究和阅读,热情追踪当代文学发展现状,勤奋创作。2012年,在《文艺报》先后发表了评 论、述评文章十余篇,这些文章有思想、有深度、有新见,充分体现了这位文学评论家眼中万般丰富的文学景象,他本人也成为《文艺报》探索文学发展道路、加强 文学理论建设的重要支持力量。

  一直以来,雷达都非常关注和支持《文艺报》的工作,尤其是理论评论工作,他的不少重要文章都由《文艺报》刊发。2012年,他参加了《文艺报》 主办的“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和“中国新世纪长篇小说研讨会”。为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所写的获奖短篇小说述评,立意高远,分析深刻中肯,是一篇对 短篇小说创作和研究都颇具价值的论文。

  雷达还先后两次参与了中国作家网网上学术论坛的活动。无论是讨论“五年来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籍”,还是探讨“莫言小说特质及中国文学发展的可能性”,都体现了一位资深评论家对创作与批评的关注与参与热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