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获奖作者简介

  李丹梦  女,生于1970年代。 1993年9月至1997年7月在复旦大学中文系读本科,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6年7月在复旦大学硕博连读,获得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学 位。曾任某出版社副社长,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化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3部,分别为《文学返乡之路》(现代 出版社,2011年)、《“文学豫军”的主体精神图像》(春风文艺出版社,2007年)、《欲望的语言实践》(郑州大学出版社,2007年),并在《文学 评论》《南方文坛》《小说评论》《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上海社科基金课题 一项。在地域文学与文化关系研究、乡土文学研究、现当代重要作家作品研究等方面都有一定成绩。曾被《上海文学》《南方文坛》分别在2005年第2期的“青 年批评家”、2007年第5期的“今日批评家”栏目重点推出。2012年被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

  齐晓红  女,1979年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市。201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2008年至2009年到美国纽约大学访问一年。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文化思潮史。目前已在《文学评论》《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敬文东  1968年出生于四川省剑阁县,文学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著有学术著作《流氓世界的诞生》《指引与注视》《失败的偶像》《被委 以重任的方言》《诗歌在解构的日子里》《灵魂在下边》《随“贝格尔号出游”》《事情总会起变化》《牲人盈天下》等,另有随笔集《写在学术边上》《颓废主义 者的春天》以及小说集《网上别墅》和诗集《房间内的生活》。

  黄发有  1969年出生于福建省上杭县。经济学学士,文学博士。2000年、2002年连续破格晋升为山东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教授。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 生导师,《扬子江评论》杂志常务编委。2009年至2010年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近年致力于跨学科研究,重点关注文学传媒研究、当代文学研究、客家 文化研究等学术领域。著有《媒体制造》《文学传媒和文学传播研究》《想象的代价》《边缘的活力》《文学季风——中国当代文学观察》《准个体时代的写作—— 20世纪90年代中国小说研究》《诗性的燃烧——张承志论》等,学术随笔集《客家漫步》《客家原乡》等,主编“边缘中国”、“读网时代”丛书。获得国务院 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江苏省333工程中 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08年)、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3年),获得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 奖、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江苏省333工程突出贡献奖、江苏文学评论奖、紫金山文学奖、齐鲁文学奖、“年度青年批评家”等奖项,以及《中国现代文学 研究丛刊》《人民文学》《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文艺争鸣》等刊物的年度优秀论文奖和征文奖。

  邵燕君  女,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北大评刊”论坛主持人。著有《倾斜的文学场——中国当代文学生产机制的市场化转型》(江苏人民出版社,2003年10月)、 《美女文学现象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新世纪文学脉象》(安徽教育出版社,2011年4月)等专著。主编《北大年选·小说卷》 (2004-2009年度,共6本,北京大学出版社)。曾当选“2006年度青年评论家”;四度获得《南方文坛》年度优秀论文奖(2005年、2006 年、2011年、2012年); 2011年获华语传媒大奖年度批评家提名奖;2012年获《文学报·新批评专刊》首届“优秀论文奖”。2009年开始由文学期刊研究转向网络文学研 究,2009年9月应邀在中国作协主席团会议做有关网络文学发展态势的报告。2011年起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开设网络文学研究课程,探索在理解网络文学、反 思精英标准的基础上,重建精英批评并形成网路文学研究范式和批评话语。有关网络文学研究的代表性论文有:《传统文学体制的危机与新机制的生成》(《文艺争 鸣》2009年第12期)、《面对网络文学:学院派的立场和方法》(《南方文学》2011年第6期,获年度论文奖)、《在“异托邦”里建立“另类选择”的 幻象空间——网络文学的意识形态功能之一种》(《文艺研究》2012年第4期)、《网络时代:“新文学”传统的断裂与“主流文学”的重建》(《南方文坛》 2012年第6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