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获奖代表感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尊敬的各位评委,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虽然从来没有料到会获奖,从来没有为任何奖写作过的经历,但是很高兴接受显得很奢侈稍微有些过分的荣誉。

  文学批评不是我的职业,我赖之以养家糊口的工作,是从业于我们伟大祖国的高等教育。文学批评仅仅是用于认识自我的渠道,无关乎生计,无关乎金钱,无关乎名利。我的朋友、同事、已故天才诗人张枣,对人生与生活有一个精辟的观察,深得我心。他说:“我们所猎之物恰恰只是我们自己。”因此,认识自我的渠道只能理解为修行之路,不能理解为职业和生计。百行都是修行,是为了让我们获取智慧和悲悯之心,获取人之必备的心性;而能够和自己心仪的作品、作家结伴,在酷寒无边的世界上活下去,就是一难得的幸福和额外的奖赏。 我们生活在一个过于贪婪和追逐过剩的时代,但谋求精神上幸福与富足,在平淡和贫穷中享受这种幸福与富足,不应该受到责怪——当然我知道他也不应该、更不奢望得到鼓励和怂恿。

  我斗胆认为文学批评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文学,它是创造、是见识、是灵感、是思想、是智慧,更是作品或作家在命运层次上展开漫长的对话。文学批评始终指向命运:个人的和种族的。同文学创作一样,它也是命运的观察者和诉说者,平行于文学创作,从不包抄,也不臣服于文学创作。它是文学作品的堂兄弟,我认为这是文学批评必须遵守的最高规范,其他一切技术性的东西没有任何理由冒犯它。

  作为一个渺小写作者,我一直努力设想一种作为文学创作的文学批评,中国古典时期的精英文化洋溢着一种铭心刻骨的唯美主义倾向,连臣下给皇帝写的“检讨书”都是美文,更不用说皇帝本人的“罪己诏”。可惜,多年以来,这个伟大的传统正在一步步接近于失传,我们似乎不把文学写得面目可憎便誓不罢休。导致这种情形的原因,非我所能理解。不用说,我肯定没有左右局面的任何能力,但我必须左右自己;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够延续我们伟大的唯美主义传统。我知道,以我微不足道的才能,所谓延续,顶多是一个希望和奢望。而之所以能够固执保有这个希望和奢望,是因为我相信张枣的如下诗句带给我的启发:

  活着?活着就是改掉缺点/就是走向英勇的高处,在落叶纷纷中/依然保持我们躯体的崇高和健全

  此时此刻,我要再一次感谢评委的厚爱,感谢与会的女士和先生,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在一个显得过剩的冬天,还真诚地热爱微不足道的文学,同情卑微的文学批评,谢谢!(敬文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