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授奖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7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现代中原“化石”——乔典运论》(李丹梦,载于《小说评论》2012年第4期)

  该论文选择一个近乎被人遗忘但又确实别具特色的乡土作家作为研究对象,深入细致地解读了作家的人生经历与创作的关系,并对文化传统如何对作家构成影响进行了极富说服力的解析。这是一篇值得重视和提倡的极有分量的作家论,充分显示出青年批评家李丹梦广阔的学术视野和优异的文本解读能力。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当文学遇到大众——1930年代文艺大众化运动管窥》(齐晓红,载于《文学评论》2012年第1期)

  该论文从谱系学的意义上考证了“大众”这个概念的来龙去脉,继而考察了“大众”一词如何逐渐成为阶级阵营的标志。论文对1930年代文艺大众化运动的梳理和辨析,史料丰富,线索清晰,视野开阔,分析细腻,既富有学术价值,又富有现实意义。作为一个青年学者,齐晓红严谨、规范的学术素质和深厚的学养值得称道。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格非小词典或桃源变形记——“江南三部曲”阅读札记》(敬文东,载于《当代作家评论》2012年第5期)

  该论文广涉中外典籍,思维生动活泼,文笔出神入化,由叙事分析入手,均衡地织入美学、政治、伦理之维,深入格非《江南三部曲》的语言肌理,与文本展开了有效而丰富的对话,对一个以“桃源”为中心的世纪性梦想、实践及其困境,作出了尖锐而又出人意料的解读。这是一篇才华横溢、文采斐然、思力深邃的文学文本研究论文。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文学与年龄:从“60后”到“90后”》(黄发有,载于《文艺研究》2012年第6期)

  该论文对近年来时兴的“文学代际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反思,指出了此类研究遮蔽同代作家之间的差异性、激化代际之间精神冲突的弊病,提出文学研究者应回归个体本位,确立人格的独立性与审美的主体性。这是一篇内容扎实,颇多真知灼见的论文。作为一位青年批评家,黄发有敏锐的现场感和尖锐的问题意识尤其值得肯定。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网络时代:“新文学”传统的断裂与“主流文学”的重建》(邵燕君,载于《南方文坛》2012年第6期)

  该论文对网络时代文学的深刻变化展开了富有文学史眼光的探讨。论文深入揭示了新文学传统在今天面临的巨大挑战,并对网络文学的兴起所表征的当代文化和文学的新变异进行了富有创意的总结。对于一个全新的研究对象,邵燕君的理论表述也许会有争议,但是她介入一个重要的前沿性文学研究命题的学术勇气和理论锐气无疑值得称赞。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