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晓声乐观看待改革 欣赏政府从小问题做起态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6日09:23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2年3月7日,本报记者专访作家梁晓声。(资料图片) 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4月15日,作家梁晓声的新书《忐忑的中国人》首发式在北京大学燕南园举行。梁晓声表示,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人面对高房价等压力时确实会感到心里不安,他想把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并思考它们的现实原因和历史根源。

  《忐忑的中国人》由新华先锋文化公司策划推出,梁晓声在书中对中国社会各阶层及当代社会的根本问题进行思考,被看作是《郁闷的中国人》的姊妹篇。据出版方介绍,因为书名中“忐忑”这个词的含义不好理解,找了多家出版社才得以出版。

  梁晓声表示,当初他起的名字是《焦虑的中国人》,关注的还是当下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年轻人那种焦虑的状态,但是图书策划人孙小波坚持用“忐忑” 这个名字。梁晓声说:“书中我写了很多当下年轻人面临的困难,比如就业、高房价等。策划编辑小孙30多岁,跟我的儿子差不多年纪,我想他们年轻人更容易体 会我所写的东西,所以就听从了他的建议。”

  针对书中提到的就业压力、农民工生活困难等话题,梁晓声特别提到了前不久央视做的调查“你幸福吗?”在梁晓声看来,幸福有时候不必非要拿不幸做对比,他说:“幸福也可以跟快乐做比较,快乐可能是某个时刻的,而幸福需要很多年的积累,如果问你快乐吗?可能比较贴切。”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梁晓声把自己称之为“呈折子”的人,他迫切希望把一些草根阶层的困难提交上去。在他的这本书中,改革、公平这样的字眼出现的次数较多,他在书中直言:“中国的改革家们,改革要抓住机遇啊!改革也会错过机会啊。”

  梁晓声表示,自己对中国的改革是持乐观态度的,欣赏政府从小问题、基本问题做起的态度。他说:“现在交通管制也少了,开会时桌子上也不摆放花了,这都是很好的现象。我们做事时往往从最容易的开始做起,我想对一个国家来说,也是这个样子的。”(记者田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