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延参法师:僧人跟不上时代 不能叫慈悲为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6日09:18 来源:山东商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被称为最具正能量的网络红人、畅销书作家延参法师携新书《绳命》、《浮云》做客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对于本报记者“以德报怨,何以报德”的提问,他 表示:“德,是我们平常说的诚信,这个时代需要道德更需要诚信,诚信才是社会的正能量。诚信和慷慨就是山东人最大的正能量。”

    文/图记者张晓媛

  “齐鲁文化就应该申请非遗”

  “山东是个好地方,空气也好,天也晴朗,我发现山东就是个奇迹。”延参法师开门见山。“不光是齐鲁文化。平常提到山东,就会提到一山一水一圣 人。最近又加了半句,外加一个文豪——莫言先生。”他表示,自己对山东非常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山东人够义气。山东承载了最大的压力,最大的难 度,北川是一个交通极其不发达的地方,我去过两次,也和山东支援灾区的工人一起呆了几天,山东人干活不怕出力气。”他提到,这几年网络公益慈善的发达,不 管自己参与的医保还是免费午餐等慈善活动,都得到了山东网友的支持。“我离山东近啊,在河北,一步之遥。”“2012年,我命运发生很大转折,很多网友就 说不就是峨眉山几个小猴子吗?还有一件事是,莫言先生获诺贝尔奖,让很多读者回到书店,回到阅读时代,找到读书的乐趣。我就发现山东真的是个奇迹。”提到 对山东文化的希望,延参法师表示:“齐鲁文化就应该申请世界非遗,简直就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趵突泉冒的都是正能量”

  提到来了济南最想去看哪里,延参法师告诉记者,最想看的就是趵突泉。“我就纳闷这个泉怎么就一直不停的冒着呢?我们来济南之前,小徒弟们都在纳闷说一定要看看。我说那都是正能量,不能停。我怕给大家添麻烦,引起老百姓的围观,等人最少的时候去看看。”

  这段时间,“中国梦”话题颇受关注。延参法师说,自己理解的中国梦,是希望大家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生活是一份平淡也是 一份简单,幸福在哪里?能感受到幸福,就是幸福,不在攀比也不在对比。通过自己努力活在一个真实的自我里,不奢望,也不遥远,这就是一个人的梦想。我的梦 想其实很简单,就是平平安安,小徒弟和大黑狗都不缺吃的。”

  这种乐观豁达心态何来?“经历得多,自然就豁达了。提醒大家,一定要多读书,不要等经历了以后才豁达。应该是提前多读书。这个时代应该是个读书的时代。小徒弟说,师傅啊,我不爱读书。我告诉他,这是错误的,再过十年,也许出家都要考外语,那个时候你就要倒霉了。”

  “有德的人最富有”

  当本报记者提问“如果以德报怨,何以报德”时,延参法师表示,齐鲁文化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字是“德”。“也即是我们平常说的诚信,这个时代需要道 德更需要诚信,诚信才是社会的正能量。不管是命运当中给了我们什么,我们要学会接受,对待命运要有我们的态度,能原谅就原谅,能放过就放过。一定要宽恕。 做一个有德的人,你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诚信和慷慨就是山东人最大的正能量。山东人走遍世界各地,口碑非常好。山东人走在世界各地,收获的是掌 声和赞美。平常说的‘山东二哥’,并不是贬义词,而是褒义词。为这个社会担当,学会慷慨,为这个社会付出,善良和奉献,这就是山东二哥真正的意思。满大街 都是二哥,还有二嫂,二姐,生活在山东是幸福的。”他说。延参法师告诉记者,一定要符合时代。“一个僧人跟不上一个时代,不服务于一个时代,不能叫慈悲为 怀。微博里有许多法师,我们更希望许多法师走进新媒体,和大家交朋友,了解现代僧人的学习和生活。有几个僧人做朋友,没有想不通的事情。对生活质量都有帮 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