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小学生为何写不好作文? 杨红樱:不会观察感情麻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5日09:36 来源:重庆晚报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渝与小读者见面

  分析小学生写不好作文有两大原因:不会观察 感情麻木

  昨日下午,出版《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等畅销儿童文学作品的著名作家杨红樱来到重庆书城,举办了一场小读者见面会,签售了自己以往的作品,更与现场的小读者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提前对她进行了采访,杨红樱对当下学校、家长对儿童的教育表示了的担忧,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本栏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摄影报道

  关键词:儿童教育

  孩子的户外教育很重要

  如今,一些小孩热衷于看一些不适合他们年龄的言情剧、偶像剧等,对此,杨红樱表示,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小孩的活动范围太过局限。“从我了解的情况看,上学时,很多学校不让孩子出教室、出校门,放假后,家长又不让孩子出家门,理由都是担心孩子的安全。暑假时间很长,孩子们在家完成作业后还能干嘛,只能看电视。”杨红樱表示,电视剧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出在老师、家长身上,他们应该把儿童的空闲时间安排得丰富一些,多进行户外教育。杨红樱说:“我在上世纪80年代当老师的时候,一学期要把学生带出去十次,春游、秋游、看电影等等。”

  让孩子学会感动和观察

  杨红樱曾出版过一本散文集《爱仔仔的理由》,描写的是她和爱犬仔仔的生活,她告诉记者,这本书就是从她对生活的观察中而来。杨红樱说:“我每天带着一颗容易感动的心去观察仔仔的生活,很小的事情都会给我带来触动。其实孩子们写作文需要的也就是这两点。”杨红樱表示,现在的孩子接触电脑、电视的时间太多,高科技带给他们的讯息丰富,让他们反而忽略了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此外,爱他们的人太多,以至于他们情感变得麻木,觉得爸爸妈妈对他们关爱都是应该的,慢慢地变得不会感动了,“所以他们写不出来好作文。”

  关键词:儿童文学

  儿童读物市场大,作品良莠不齐

  采访中,杨红樱直言儿童文学具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很多出版社看中了这块大蛋糕,极力想开发,导致市面上的儿童读物很多,但质量良莠不齐。杨红樱说:“其实儿童文学的专业性特别强,写儿童文学需要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还有他们在这一年龄能够接受的词汇量等等。所以不读书的责任不在孩子身上。”

  好作品在不知不觉中传递知识

  在杨红樱看来,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是想象力丰富,能够满足儿童求知欲,满足儿童心灵成长需要。杨红樱说:“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喜欢读的书都是不长知识的,其实传递知识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比如小学课文《小蝌蚪找妈妈》,很多孩子喜欢,它看着是一个童话故事,其实介绍了青蛙这一生命体的演变过程。”

  阅读推广背后有巨大的经济利益

  市面上的很多书封面会有“XXX必读书目”等字样,有时学校也会将这些书推广给学生。对此,杨红樱表示,这些阅读推广背后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必读书目’字样,有的就是出版社随便打的。那些书不一定好,质量不好的给的折扣就大,然后通过一些渠道进行推广。”杨红樱说,哪怕她的作品不畅销,她也绝不会通过这样的渠道去推广,“我希望孩子们能自己选择真正感兴趣的书”。

  中国作家富豪榜不真实

  从2006年的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开始直到去年的第七届,杨红樱每年都登上了这一榜单,2010年更以2500万的年度版税收入排在第一位,曾引起极大的关注。昨日提及这一话题,杨红樱明确表示“不真实”。杨红樱说:“我从来就不承认作家富豪榜,因为它的数据来源一直说不清。只有提供了税务局的纳税证明,我才会承认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