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贵阳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2日11: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25日,由鲁迅文学院主办,省作协承办的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贵阳举行开班仪式。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超云,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建国,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省文联正厅级干部井绪东和鲁院文学院、省作协相关人员,及来自贵州九个市州的少数民族学员50余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白描主持。

  张健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说,长期以来,中国作协从我国文学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牢记责任与使命,把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作为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的重要工作来抓,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呈现出喜人的局面。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不断跨上新的台阶,将连续五年为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和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地区,举办“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每年举办8期。中国作协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为少数民族作家创作提供帮助和服务,为少数民族地区作家队伍建设给予支持,进而调动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素养,做一名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家。他肯定了贵州文学,特别是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在长期的实践中,承先启后,勇于探索,创造了许多佳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认为,这既是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孜孜以求、潜心耕耘的结果,也与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以及贵州文联、贵州作协在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方面所做的努力密切相关。他希望,在座的各位学员朋友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会,虚心学习,潜心思考,努力创作,志存高远,不辱使命,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学习成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顾久代表省文联主席团对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的领导和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对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长期以来为繁荣发展贵州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专门为贵州少数民族作家请来许多全国著名的作家、评论家,让少数民族作家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贵州的少数民族作家在全国、全省各大奖项上频频获奖,是一支不可估量的力量。他相信,参加这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的40名学员,在环绕于城市的氧吧森林公园之中,聆听着大师的教诲,进行着相互的交流,定会脚踏梦想,手采兰花,口含芳香,怀揣收获,满载而归,不辜负张健书记,不辜负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对在座的少数民族作家朋友们的期望。

  李建国在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所做的讲话中说,改革开放初期,以何士光、李宽定、李发模、叶辛为代表的贵州作家群,为贵州赢得了荣誉;新世纪以来,贵州的作家群更是为贵州争光添彩。他希望大家能够珍视这次的学习机会,潜心学习,深入研讨,共同提高;希望大家能够以文结缘,以学结友,互相尊重,取长补短,力争从思想认识水平到文学创作水准都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学习,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较系统较全面地掌握文学创作理论及相关知识,进一步了解国内外文学创作及文艺理论的发展潮流和基本态势,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与时代发展大势同频共振,为繁荣我国文学事业添砖加瓦。

  龙超云鼓励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她说,文学是一种实践,是各种各样的人生体验;是一种心灵的呼唤,是各种空间的展现。希望在座的少数民族作家努力写出伟大的作品,史诗般的作品。

  李天斌等4位学员代表在会上发言。

  本期培训班从3月25日至4月15日,共22天,邀请了18名国内著名的文艺理论家、评论家、作家和文学类核心报刊主编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