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天下霸唱:盗墓小说不能成为一个类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12日09:46 来源:信息时报

  畅销书作家天下霸唱于近日携其新作《河神·鬼水怪谈》在广州购书中心与读者见面交流,并现场签售。

  《河神·鬼水怪谈》是天下霸唱2013年的全新作品,用四年时间才得以完成。该书将视角集中在三教九流聚集、鱼龙混杂、奇闻异事层出不穷的天津卫,集诸多当地的历史掌故、民间风俗、人文地理。为了写《河神》,天下霸唱用了3年时间走街串巷,遍访市井高人,书中讲述的故事都是从年过古稀的老先生嘴里“撬”来的真实故事。“写一部《河神》耗费的精力,相当于完成八部《鬼吹灯》。写《河神》比写盗墓探险小说接地气,虽然过程痛苦,结局却很享受。”

  天下霸唱描写盗墓寻宝的系列《鬼吹灯》系列卖出一千多万册,引起了“盗墓”小说的跟风流行,但他认为盗墓小说并不能成为一个类型。“比如说,武侠小说这个类型,有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人,他们的风格完全不一样。但现有的盗墓小说却几乎都是一个套路,其实是单纯的模仿,把盗墓小说说成类型,这只能算是出版商炒作的概念。我觉得如果要形成盗墓类型小说,最起码还应该再出现两三个作者,并且要跟《鬼吹灯》能区分开来。”天下霸唱说,他很珍惜《鬼吹灯》带来的成功,但现在他准备等时机成熟写一部真实的盗墓故事,与《鬼吹灯》虚构的盗墓故事区分开来,因为他认为“真实的故事永远比虚构的更精彩”。

  信息时报记者 潘小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