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北京民族电影展4月拉开帷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03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展示色彩斑斓中国梦  助推民族影视创作潮

  第四届北京民族电影展4月拉开帷幕

  由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华映世纪民族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北京民族电影展将于4月15日拉开帷幕。

  据悉,4月15日至23日将推出“新文化电影展”,集中展映《唐卡》《童年的稻田》《我和神马查干》《阿米走步》 等12部优秀的民族电影。这其中,既有以在怒江两岸溜索行医28年的全国道德模范邓前堆为人物原型拍摄的影片《索道医生》,也有以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姿态打 造柳州民族风情、在海外屡获大奖的影片《童年的稻田》,更有以诠释体育精神、展现甘青两省优美风光、反映民族和谐为主题的体育励志片《阿米走步》等等。这 些影片立足广阔时代的社会生活,电影画面具有别具韵味的自然美和人文美,用独特的艺术形式表现独特的人性美。

  4月20日至22日,还将推出中国民族电影回顾展和民族电影特别推介活动。中国民族电影回顾展时间跨度为70年,展览将以“天上草原”、“传奇 藏地”、“影像西域”、“歌行云之南”、“白山黑水间”五大主题,集中展示60余部民族电影,旨在全面介绍民族电影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中国电影的多元地 域文化特色。

  与往届电影展不同的是,本届电影展特别加入了“创投发”板块,会展将集中电影剧本创作、制片人、投资方和发行商。届时将举行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 题材影视文学剧本遴选获奖作品颁奖典礼,对优秀作品投拍数字电影颁发补贴奖金。同时组织剧本交易和电影版权交易,推动民族电影的海外发行,助推“走出去” 工程。

  据悉,在2010年的首届“北京民族电影节”上,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少数民族题材优秀影视文学剧本 遴选”活动,一共收到了220部影视文学剧本,共有30部剧本和影片获奖,其中包括15部未发表过的影视作品。2012年,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影视专业 委员会与相关单位合作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大水井》已经完成,有望于今年年底在央视播出。15部未发表的获奖作品中,如《清水里的刀子》《使者》《枊条边》 《香巴拉密钥》《海棠山》等,都已经被相关制片公司筹拍,而《你好,爸爸》《同心》《永生羊》都已拍摄成功并在电视台和院线播放。于2012年正式启动的 “第二届少数民族题材优秀影视剧本遴选”活动,将评选出“全国少数民族电影、电视剧本奖”各5名, 优秀奖20名。主办方表示,将召开首届影视剧本创意投资发行洽谈会,以此扩大影视剧本的影响力。同时,考虑到“文学作品是剧本的母体”,原创小说、散文也 将加入到投资洽谈的范围之中。目前共收到236部剧本,少数民族编剧为83人,涉及32个少数民族。

  4月21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板块举行的民族电影主题活动日,将充分发挥群众性特色,吸引广大北京市民、国内外游客参与中国民族电影交响音乐会演出及民族电影文化元素体验等活动。

  主办方表示,本届北京民族电影展将继续坚持以“推崇中国电影的多样性和展示中国多民族电影”为己任的目标,成为向世界推介中国一体多元文化的展示平台,同时也将通过优秀的民族电影文化,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塑造色彩斑斓的中国梦。(明  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